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奇号发射250次超强激光束打出5个小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9:22  新浪科技微博
好奇号使用激光束配合分光计对一片土壤目标进行了成分分析,这两张图像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激光照射前后土壤表面留下的烧蚀坑洞  好奇号使用激光束配合分光计对一片土壤目标进行了成分分析,这两张图像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激光照射前后土壤表面留下的烧蚀坑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该局所属好奇号火星车正在火星表面工作,其携带的化学相机设备(ChemCam)近日发射激光束对一片土壤开展了测试研究,这张前后对比图像清楚地显示了这片土壤前后所呈现的差异。

  这两张图像是由化学相机的远距微成像仪拍摄,距离目标约11.5英尺(约合3.5米)。此处视野的直径约为3.1英寸(约合7.9厘米)。这片土壤被命名为“Beechey”,在8月25日,即登陆火星表面后的第19天,好奇号对这一地点开展了研究工作。本次采用的观察模式被称作“五合一光栅”,这种方法一般是用来在近距离上研究岩石土壤样本化学成分的方法。就这一案例而言,每一个点都接收到该设备发出的50次照射。随着这些照射点位置被从左到又进行研究。每一次照射都会发射出持续10亿分之5秒,功率却超过100万瓦的超强激光束。这种强烈的激光会激发观测目标内部的原子进入激发态,随后仪器将记录下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光谱,进而确认这一目标的化学成分组成。

  这张照片中的孔洞宽度约0.08英寸(0.2厘米),长度为0.16英寸(0.4厘米),这远远大于激光烧蚀孔洞的大小,其直径大约仅有0.43毫米。这一案例展示了激光用于烧蚀并蒸发尘土颗粒以及微细的未固结颗粒的强大能力。之前使用分光计获取的光谱数据中,对于这5个点的位置上的成分分析结果显示其基本都是相同的,但是使用点激光技术之后,这5个点在化学成分上的微细差异就显现了出来,足见这种方法的分辨率之高。

  化学相机设备是由美国能源部所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负责设计制造以及测试工作的,此外在这一过程中还得到了法国国家空间中心(CNES)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协助和支持。(晨风)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更多关于 好奇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