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医学专家发现喷嚏与鼻内纤毛工作原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1:12  新浪科技微博
美医学专家发现喷嚏与鼻内纤毛工作原理美医学专家发现喷嚏与鼻内纤毛工作原理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费城VA医学中心耳鼻喉科专家近日研究发现,鼻子是一个长期以来被低估的器官,尤其是在维护健康方面。由喷嚏产生的空气爆发不仅仅可以清理鼻内通道,而且还可以触发鼻内纤毛传感器长时间快速摆动长达数分钟从而将这些刺激物喷出。

当人们吸进杂质粒子时,鼻内的传感器会探测到这些物质,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鼻内纤毛,提醒纤毛的移动从而将这些刺激物喷出。宾夕法尼亚大学费城VA医学中心耳鼻喉科专家诺姆-科恩介绍说,“这一过程其实是一直存在的,纤毛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科恩是此项研究成果的联合作者之一。

科恩等人研究发现,由喷嚏产生的空气爆发不仅仅可以清理鼻内通道,而且还可以触发鼻内纤毛传感器长时间快速摆动长达数分钟。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专家斯特拉-李认为,这项研究表明,鼻子是一个长期以来被低估的器官,尤其是在维护健康方面。

斯特拉-李介绍说,在显微镜下纤毛就像是一个不断移动的蓬松刷子,将所有可能有害的物质都清除出去,或向下清理到食道中并最终让胃酸杀死所有的有害微生物或颗粒物质。纤毛的工作需要粘液,这由鼻子提供,每天大约4杯,但是大多数都被人吞咽下去了。

患有窦炎或囊肿性纤维化遗传病的患者,他们很难清除这种粘液,尽管每天打很多喷嚏。这一看起来很矛盾的现象引起了科恩等人注意,他们猜测喷嚏是否在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即帮助纤毛清理粘液,或者这一过程在窦炎患者体内已被弱化。

研究人员分别从健康人和窦炎患者鼻内提取细胞,并让细胞在培养皿中生长长达数周时间,直到细胞成长为正常类型。然后,科学家向试管中吹入空气,制造一种“试管喷嚏”。科恩介绍说,“我们证明了这种假设。如果你向这些细胞吹气,它们的纤毛会扑打得更快。”

然而,研究人员从窦炎患者身上提取组织并向这些组织吹气时,纤毛并没有摆动得更快。科恩表示,“他们要喷嚏时候的情形正是我们所想到的,即正常人与窦炎患者的反应并不一样。也许慢性炎症或与窦炎相关的细菌所带的毒素影响了纤毛的正常工作。”

科恩等人正在思考将这一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治疗中。比如,从理论上,科学家们可以发明护鼻喷雾剂或其他治疗手段,帮助那些鼻内粘液清理障碍患者的鼻内纤毛恢复工作。斯特拉-李也认为,这项研究将可能形成一种干涉疗法。

斯特拉-李介绍说,对于慢性窦炎患者来说,现在还没有比较满意的治疗方法。美国大约有1400万到1600万人患有此疾病,患者通常通过药物或手术来缓解症状。科恩表示,“如果我们能够拿出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案,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彬彬)

• 新闻广州越秀区:区委常委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 体育欧超级杯-法尔考3球马竞4-1切尔西夺冠
  • 娱乐淫少当庭痛哭不承认偷拍 母亲劝其反省
  • 财经凤城书记跑路案:事发白菜价售国有电厂
  • 科技苹果回收iPhone4S中国市场暂不参与
  • 博客泰山景区无情(图) iPhone不能译成中文?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