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0光年外首次发现稳定双子星系统或可宜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07:50  新浪科技微博
一位艺术家根据科学家的描述创作出来的“双子星”系统图。一位艺术家根据科学家的描述创作出来的“双子星”系统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双星系统周边的混乱环境可以产生一些稳定的行星系统,并且在合适区域还会出现适宜生命居住的“宜居带”。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利用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两个小型行星围绕着两颗低质量恒星运行。这一发现让科学家找到了双子星系统内适合生命居住星球存在的可能性。

  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之上。这次新发现的双子星系统“开普勒-47”,位于天鹅座内,距离地球大约5000光年。双子星系统包含了一对互相围绕运行的恒星,其运行周期为7.5天,其中一颗恒星和太阳的大小差不多,另一颗恒星大约只有第一颗恒星大小的三分之一。

  环绕这个系统中恒星靠内运行的行星直径约为地球的三倍,另一个靠外的行星比天王星要大一点点。靠内运行的行星名为“开普勒-47b”,公转周期为49天,而外侧的行星名为“开普勒-47c”,公转周期为303天。“开普勒-47c”的公转轨道区域就是所谓的“宜居带”,这意味着在这个区域的行星表面温度不会太热也不会太冷。

  不过,“开普勒-47c”是一个巨大的气态星球,不太适合生命体生产,但是这个星系的发现也意味着“双子星”系统是真正存在的。虽然在之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很多“双子星”系统的存在,但是这是第一次发现“双子星”行星存在于一对恒星“双子星”系中。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科学家约书亚-卡特表示,“通常,由恒星‘双子星’系统产生的引力要么会让两个星球融合成一个星球,要么会让其中一个星球被甩出星系,或者干脆两个星球相撞毁灭。但是‘开普勒-47’却向我们展示了这种典型的星系构造,并且可以让两个行星围绕恒星运行。我们可以这么看待这种奇特的星系,它跟我们的太阳系差不多,只不过里面有两个太阳。”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科学家、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授威廉姆-威尔士代表开普勒科研团队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发现的最令人激动的事情就是,我们找到了‘双子星’系统内适合居住星球存在的可能性。‘Kepler-47c’星虽然本身不可能孕育出生命,但是倘若它有一个较大的卫星,那么就说不定了。”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提供的数据让科学家们可以对该星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彬彬)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更多关于 系统 双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