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发现2500年前保存完好古代纹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9:23  新浪科技微博
乌科克公主的遗骸,去世时25岁左右,身上有多处纹身图案,包括一头长着狮鹫喙和摩羯座角的鹿。这些纹身完好保存了2500年之久  乌科克公主的遗骸,去世时25岁左右,身上有多处纹身图案,包括一头长着狮鹫喙和摩羯座角的鹿。这些纹身完好保存了2500年之久
在乌科克公主附近,研究人员还发现两具勇士遗骸并且复原了他们身上的纹身。图片展示的是勇士身体右侧的动物纹身图案,穿过右臂,从胸部延伸到背部  在乌科克公主附近,研究人员还发现两具勇士遗骸并且复原了他们身上的纹身。图片展示的是勇士身体右侧的动物纹身图案,穿过右臂,从胸部延伸到背部
乌科克公主的手腕上纹有纹身。19年前,科学家将她的遗骸从永冻土中挖出。据悉,乌科克公主将在阿尔泰对外展出  乌科克公主的手腕上纹有纹身。19年前,科学家将她的遗骸从永冻土中挖出。据悉,乌科克公主将在阿尔泰对外展出
勇士身上的纹身。两具勇士遗骸是在乌科克高原的一个古代永冻土墓地发现的。乌科克高原海拔高度大约在2500米左右,靠近俄罗斯、蒙古、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  勇士身上的纹身。两具勇士遗骸是在乌科克高原的一个古代永冻土墓地发现的。乌科克高原海拔高度大约在2500米左右,靠近俄罗斯、蒙古、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
勇士肩上的纹身,仍清晰可见。这些纹身与乌科克公主的纹身类似勇士肩上的纹身,仍清晰可见。这些纹身与乌科克公主的纹身类似
乌科克公主和两位勇士遗骸的发现地,西伯利亚阿尔泰的乌科克高原。在他们的遗骸周围,科学家发现了6匹马的尸骨、笼头、食物以及一个装有大麻的小容器  乌科克公主和两位勇士遗骸的发现地,西伯利亚阿尔泰的乌科克高原。在他们的遗骸周围,科学家发现了6匹马的尸骨、笼头、食物以及一个装有大麻的小容器
雕塑家复原的乌科克公主,生活在2500年前雕塑家复原的乌科克公主,生活在2500年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科学家在俄罗斯的永冻土内发现一具西伯利亚女性的遗骸,被称之为“乌科克公主”。令人感到吃惊的是,遗骸上纹有纹身并且保存完好,距今已经2500年。乌科克公主身上的纹身图案包括神兽在内,专家们表示这些精致的纹身是古代游牧民族帕斯拉克人(Pazyryk)年龄和地位的象征。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在著作中提到帕斯拉克人。

  此次发现的古代女性遗骸被称之为“乌科克公主”,是科学家纳塔莉亚-波罗斯马克在阿尔泰山脉高处的永冻土内发现的。令她感到吃惊的是,乌科克公主的纹身在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变迁后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波罗斯马克在接受《西伯利亚时报》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能够在不久后发现帕斯拉克人纹身的秘密。纹身的目的仍旧是尽可能让自己看起来更具有吸引力。以英国人为例,很多英国人到希腊度假,希腊人说可以根据纹身的数量判断一名英国人的年龄。我也注意到这种现象,年龄越大,纹身越多。”

  波罗斯马克说:“我认为所有人的第一个纹身部位最有可能是左肩。在我们发现的所有木乃伊身上,如果只有一个纹身,这个纹身一定在左肩上。根据这一发现,我得出这一结论。几千年后,人们的第一个纹身部位仍旧是左肩。我认为这种选择与身体结构有关,因为左肩是最明显的部位,在左肩上纹身能够让人最具有吸引力。时间的推移并没有改变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纹身与祖先们的相似程度超出你我的想象。”

  乌科克公主去世时只有25岁左右。除了乌科克公主外,科学家还在乌科克高原的一个古代永冻土墓地发现两具勇士的遗骸。乌科克高原海拔高度大约在2500米左右,靠近俄罗斯、蒙古、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19年前,科学家将乌科克公主的遗骸从永冻土中挖出,而后保存在阿尔泰共和国戈尔诺-阿尔泰斯克国家博物馆的一个永久性玻璃棺内。不久后,乌科克公主将与游客见面。

  在乌科克公主遗骸周围,科学家发现了6匹马的遗骸、马鞍和笼头。这些陪葬品是她的护卫队,护送她前往另一个世界。此外,这些陪葬品也是她社会地位的象征。对于乌科克公主的身份,专家们的观点存在分歧,有的认为是皇族或者受人尊敬的民间故事讲述者,有的则认为是治病术士或者圣女。

  此外,科学家还在乌科克公主的墓葬在发现羊肉、马肉以及由毡、木头、铜和黄金制成的装饰物,一个装有大麻的小容器以及一块石板,石板上发现烧过的胡荽籽。波罗斯马克说:“纹身是辨别身份的一个依据,就像护照一样。帕斯拉克人认为纹身有益于他们的来世生活,便于同一家族和文化背景的人在死后彼此找到对方。在其他类型的绘画中,帕斯拉克人描绘与纹身相同的动物图案。动物图案就像是一种语言,代表着他们的思想。”

  纹身用于表达想法,同时也象征着社会地位。纹身越多说明年龄越大,地位也越高。波罗斯马克说:“以20世纪初发现的一具男性遗骸为例,他的身上布满纹身。乌科克公主只在两条手臂和肩膀上纹身,象征着她的年龄和地位。”《西伯利亚时报》报道称:“乌科克公主左肩上的纹身为一种神兽——一头长着狮鹫喙和摩羯座角的鹿,鹿的背部纹有狮鹫头。她的手腕上纹有鹿头,长着大角;左手拇指上纹有鹿的图案。”

  《西伯利亚时报》称:“在公主附近发现的勇士身体上的纹身采用同样的图案,纹在身体右侧,穿过右肩,一直延伸到胸部和背部。这句遗骸是1929年从永冻土中挖出的,身上的纹身更为复杂。他的胸部、手臂、背部和腿上均有纹身,其中包括一只野绵羊,一头长着狮鹫喙的鹿,鹿的角和脑后纹有狮鹫头和一头中亚野驴。”(孝文)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
  •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纹身 古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