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破火星谣言:双日落到三行星一线均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8:18  新浪科技微博
所谓的火星双日落照片,这是一张仅仅经过简单伪造的假图,但是却迷惑了无数网民,这里的左栏是2005年由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原图,右栏则是伪造的假图  所谓的火星双日落照片,这是一张仅仅经过简单伪造的假图,但是却迷惑了无数网民,这里的左栏是2005年由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原图,右栏则是伪造的假图
近期流行的所谓火星上看到的地球-金星-木星连珠照片,这是用软件模拟合成的假图,但是在互联网造成了疯狂传播,包括在国内的微博上也是传播甚广,迷惑了大量网民  近期流行的所谓火星上看到的地球-金星-木星连珠照片,这是用软件模拟合成的假图,但是在互联网造成了疯狂传播,包括在国内的微博上也是传播甚广,迷惑了大量网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好奇号成功着陆火星,公众对这颗红色行星的兴趣迅速高涨,当然各种阴谋论和谣言便也毫不意外的随之甚嚣尘上。最近的一项谣言说的是火星上出现了两个太阳。

  作为太阳系的一员,地球和火星一样,都围绕着唯一的一个太阳运行。然而就是这么一张宣称是由刚刚着陆的好奇号拍摄的“火星双太阳”照片竟然就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大量民众无法辨别其真伪,甚至信以为真。事实上,这张照片的确和火星有一部分的关系:它的背景是2005年由勇气号火星车拍摄的火星日落景象,随后谣言制造者们用《星球大战》第四部《新希望》中塔图因星球的双日场景覆盖到了火星日落的照片上,简简单单就制成了这样一幅“火星双日落”的荒谬照片,让无数网民信以为真。

  菲尔·普莱特(Phil Plait)是一位天文学家,也是“糟糕天文学”科学博客的创始人,他指出了这张照片的伪造来源。他说:“这张伪造的照片一开始可能只是一些人开的玩笑,但是后来局势失控了。但也有可能是一些人故意为之,想愚弄公众。”但不管如何,事实是,这一谣言已经广为流传。

  几天前,还有另外一则关于火星的谣言被广为传播,同样是一张照片,造谣者声称这是在火星上拍摄到的地球,金星和木星在天空中排成一条直线的情景,但事实上,这只是造谣者使用Planetarium软件生成的效果。

  还有,之前有很多人质疑在好奇号拍摄的第一批图像上看到远处有一个神秘的影子,出现之后又很快消失了,于是人们又开始怀疑这是外星人活动的证据。但是事实上经过调查发现这只是帮助好奇号降落的天空起重机系统在远处坠毁时扬起的烟尘,坠落的地点距离好奇号大约600米。我们可以预料,在接下来好奇号在火星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绝对还会有更多的谣言和阴谋论不断出现。(晨风)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同学聚会比吹牛:女生比婚姻男生比收入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揭秘民国的土匪邮票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
  • 更多关于 火星 谣言 日落 行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