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古专家称已获中华文明史可追溯4500年前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15日电(记者王学涛 梁赛玉)记者近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了解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已进入了第三阶段,考古专家已经获得了中华民族文明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500年的证据。

  不久前曾到山西进行考古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负责人王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良渚古城和山西南部的陶寺遗址,这一南一北的两处文化都早于夏王朝建立的时期,证明距今4500年的中华民族已经进入了初级文明社会,为探索其5000年文明提供了重要支点。

  “我们要为中华文明续写家谱,通过大量科学研究的资料,使我们模糊的早期文明历史变为科学的、经得起检验的历史。”王巍说。

  据介绍,在位于长江中下游和浙江北部的良渚古城里,考古专家发现了30万平方米的高等级宫殿区,并在高等级的墓葬里发现了数十件陪葬玉器,包括军事训练使用的玉钺。此外,在城内还发现了大面积的水田、图腾等。

  王巍认为,农业的发展、手工业的发达、大都邑的出现、社会的严重分化、金字塔结构和顶尖人物的出现,表明中国在3500至4300年前就已进入了初级文明社会。

  另外,在距今4000至4400年间的山西陶寺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了280万平方米的城址,其中有高等级的建筑区,单体建筑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陶寺遗址内还发现了大墓、丰富的随葬品和早期铜器。铜器上发现的朱色文字,表明当时已有人开始使用文字。陶寺城内南部还发现了一个决定时令、节气的观象台,研究人员经过一年的模拟观测,发现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等节气,这与《尚书》当中《尧典》所记载的“尧观象授书”相吻合。

  “这些发现至少可以把我们的文明追溯到4500年前,下一步我们将研究5500年到3500年这两千年间各地区社会的变化。”王巍说,东北西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和安徽凌家滩遗址文化相似,大约距今5000年左右,大型墓葬和祭祀遗迹的发现,反映出当时阶层分化已非常严重,权贵阶层已经形成,可以推测,当时已经进入了初期文明也无不可能,中华文明5000年恐非虚言。

  “但是目前在这两处遗址,还没有发现跟墓地和高等级的权贵阶层相对应的都城,比如说宫殿。下一步我们将对这两处遗址进行挖掘,如果能发现都邑,那欠缺就补上了,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就得到了论证。”王巍说。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其中唯一未曾中断、延续至今的文明。为了为中华文明早期历史提供坚实的研究论证,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启动,这是一项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多学科参与研究人文科学重大问题的国家工程。目前已进行了10年的工作。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国足最强阵容战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更多关于 中华 文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