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赛场上的失败者:虽败犹荣值得尊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9:45  新浪科技微博
奥运会运动员明知没机会得奖仍热心参与的历史由来已久奥运会运动员明知没机会得奖仍热心参与的历史由来已久
萨拉-阿塔尔是有史以来参加奥运会的第二位沙特阿拉伯女性萨拉-阿塔尔是有史以来参加奥运会的第二位沙特阿拉伯女性
日本马术运动员法华津宽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选手,今年71岁,在50名选手中排名第40位日本马术运动员法华津宽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选手,今年71岁,在50名选手中排名第40位
勇敢的马拉松选手道多兰多-佩特里在别人的帮助下通过终点线勇敢的马拉松选手道多兰多-佩特里在别人的帮助下通过终点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所有优秀运动员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力拼金牌,大家都在谈论奖牌获得者在为准备奥运的4年时间里所做出的牺牲和付出,知道他们只要相差几毫秒或者几毫米,就会与奖牌失之交臂。但是那些完全清楚自己没机会拿奖的运动员又该如何是好呢?如果你就是那个比其他人都慢半拍的人,又会作何感想?事实上,很多失败者同样赢得了别人的尊重和很大的名气。

  8月3日在伊顿多尼水上中心举行的男子单人双桨比赛中,尼日尔划手哈马杜-德吉博-伊萨卡拼尽全力冲过终点后表示:“我没有技术,只靠蛮力。”他完成比赛用时8分39秒66,比用时7分19秒85的倒数第二名落后数英里。现在被亲切地称为“水獭伊萨卡”的他,已经有大约2.5万名粉丝。这位35岁的运动员3个月前才刚刚开始划船,用一艘旧渔船练习。这是因为尼日尔和其他一些没有取得参赛资格的奥委会成员接到了奥运外卡,这样,奥委会的204个成员就都可以参赛。

  接下来是初次登台的16岁柔道运动员沃丹-沙赫卡尼,她是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沙特阿拉伯女性。她在纷纷扰扰的舆论中出场:沙特阿拉伯故意派遣实力很弱的女性参加奥运会。面对来自波多黎各的比她年长12岁、经验丰富的重量级选手,沙赫卡尼仅坚持了1分22秒。但是观众却对她报以热烈掌声。沙特女子800米选手萨拉-阿塔尔在8月8日这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她跑完全程竟然比第一名多用了43秒,但全场观众仍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她。赛后她说:“这真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

  太平洋国家马绍尔群岛提米-贾斯坦是本届奥运会上速度最慢的短跑选手,完成男子100米分组预赛用时12秒81。因为规则经过修改,这位最慢的选手要想与名将博尔特或布雷克同场竞技,首先要通过资格赛。但25岁的贾斯坦表示,他并不遗憾:“我并不失望,我想,如果我想与博尔特同场竞技,就必须跑得更快一些。在伦敦的感觉非常棒。”

  印度唯一一名参赛的游泳运动员、20岁的加甘-乌拉马斯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小组赛中以16分31秒44的成绩位居倒数第一,即使是他的最好成绩15分59秒33,仍令他比倒数第二名落后10秒多。乌拉马斯说:“我原希望自己可以进入前16名,这样我就成为进入半决赛的选手了。然而那天我生病了。”

  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失败者都会有一种负罪感。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应该礼貌地为他们的努力鼓掌。但事实上,他们中的一些人很快便成为被人崇拜的英雄。乌拉马斯似乎跟比他速度更快的选手一样快乐。“还剩下最后100米时,所有观众都很激动,他们纷纷起立为我鼓掌。这是真正的荣誉,对此我很享受。这些奥运会是一个伟大的篇章,返回印度后,我将开始为巴西奥运会做准备。”

  从很多方面来说,乌拉马斯的精神恰恰体现了业余选手们的理想,是与奥运会的初衷相一致的。每一位业余径赛或游泳选手,抑或是业余自行车选手都清楚,竞赛并不容易,他们即使想进入前50名也是不可能的。但运动心理学家和性能分析师解释说,并非每一个人参加奥运会的目的都是为了金牌。“只有一小部分人有望冲金。大部分参赛者都有自己的目标,也许这个目标是个人最佳、进入前50名,或者成为自己国家的第一名。还有很多只想参赛,想碰碰运气。”

  失败者因展现出不懈努力和永不气馁的精神而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是奥运会官员对此的看法比较复杂。这方面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飞鹰”埃迪-爱德华兹的故事。他回忆说:“那一年,我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最终变成了现实。”这位英国跳高跳雪运动员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运会排名倒数第一,并因此成名。“人们的大力支持是运动发展的巨大促进因素,因为这促使人们关注跳高跳雪,致使它一下变成英国最受关注的运动。最终我受到的关注比胜利者还多,但有些官员并不喜欢这种局面。”

  他们对此的反应越来越强烈。国际奥委会最终改变了规则,规定只有那些符合奥运会特定标准的人,以后才能参加这项赛事。爱德华兹说:“我因此被迫退役。不过我作为一名业余运动员参赛,证明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然而,奥运会外卡的存在,确保了会一直有没希望获奖的人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

  人们不会忘记参加2000年奥运会的埃里克-莫桑巴尼,他以1分52秒72的成绩完成了100自由泳比赛。但是任何笑话他的人都应该记住,这个成绩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一项全国记录。莫桑巴尼来自一个没有奢华训练设施、也不是游泳大国的国家—赤道几内亚。

  第一位参加冬季奥运会的肯尼亚人菲利普-博伊特的故事也会令你为之动容。他在1998年的1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垫底。金牌得主布约尔-达赫里亲自站在终点线旁迎接菲利普,并与他热烈拥抱。深受感动的博伊特后来给他的儿子起名达赫里。

  对一些参赛者来说,比赛是非常残酷的。意大利马拉松选手道多兰多-佩特里在1908年的竞赛中,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一直领跑的佩特里眼看终点线近在咫尺,他却因体力耗尽而瘫倒在地,最终被人扶着通过终点线,他也因此失去了比赛资格。

  奥运史学家菲利普-巴克说:“眼看金牌到手的他突然遇到麻烦,他步履蹒跚,最终摔倒在地。”工作人员帮他通过终点线,这也意味着他输了比赛。“但是从此人们记住了来自意大利的道多兰多。这位年轻小伙留着小胡子,看起来很像《弗尔蒂旅馆》里的曼纽尔。即使在当时,人们依然喜爱这个勇敢的失败者。”

  当然,佩特里是一名很棒的运动员。那些真正的失败者让我们感觉好像他们代表的是普通粉丝。巴克说:“像‘飞鹰’埃迪这样的一些运动员都是普通人,你可能会在你们当地遇到他。人们热爱他,是因为他们是参与奥运赛事的普通人。埃迪曾在房顶上练习跳高跳雪。他虽然失败了,但曾经是英国跳高跳雪的纪录保持者,这位勇士确实值得我们去尊敬。”

  与爱德华兹和1988年冬奥会的牙买加雪橇队不同,大部分真正的奥运会失败者来自体育经费有限的发展中国家。请记住,那些没有希望的选手只是说他们没有希望打败最优秀的选手,而以业余标准来评判,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伟大的运动员。博伊特最初是一名800米选手,个人最佳成绩达到了1分46秒06。这样的成绩虽然不足以让他夺得奥运会奖牌,但他跑比那些试图嘲笑失败者的人快多了!(孝文)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谷歌眼镜:第一视角分享推动社交战略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
  • 更多关于 奥运 运动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