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计划钻探3500米深孔监测潜在火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03  新浪科技微博
一只小狗躺在庞贝城的地面上,这个那不勒斯附近著名的意大利古城在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中遭到灭顶之灾。  一只小狗躺在庞贝城的地面上,这个那不勒斯附近著名的意大利古城在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中遭到灭顶之灾。
地球资源卫星图片显示在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中,位于那不勒斯湾北部区域存在着一个火山口。这个13公里宽的火山口是在34000年前至12000年前的火山喷发中形成的。后来的喷发又在其边缘地区形成了其他的火山口和火山锥。1538年的最近一次喷发形成了“Monte Nuovo”火山锥。  地球资源卫星图片显示在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中,位于那不勒斯湾北部区域存在着一个火山口。这个13公里宽的火山口是在34000年前至12000年前的火山喷发中形成的。后来的喷发又在其边缘地区形成了其他的火山口和火山锥。1538年的最近一次喷发形成了“Monte Nuovo”火山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意大利地质学家近日在被火山毁灭的庞贝古城附近开始实施钻探作业,他们计划在该地区打一个3500米深的孔用以监测该地区的地质活动,为未来可能发生的火山爆发提供预警。据称,该地区下方有一个巨大的熔岩腔,若其完全喷发,会给人来带来不亚于陨石撞地球所产生的灾难。

  意大利波佐利地区附近的庞贝城被公元79年爆发的维苏威火山埋葬了,但是却留下了一个隐藏的火山。科学家称,其一旦爆发,将直接带走几百万人的生命。那不勒斯西部的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充斥着滚烫的泥浆和硫磺蒸汽孔,这里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到此参观。因为这里有着大量强烈的地质活动,因而也被古人称之为地狱的入口。在未来可能爆发的火山也许会在这里造成数百万人死亡。

  一项监测火山喷发口的研究课题负责人朱塞佩-德-纳塔莱表示,“这一块区域是地质活动可能形成的火山喷发的唯一出口,可能造成比陨石撞击更可怕的大灾难。”一个同等规模的陨石撞击灾难在6500万年前灭绝了世界上的恐龙,因其造成的碎片飞散到大气层中让整个地球长时间处于昏暗之中。科学家们计划在庞贝城附近进行深达3500米的钻探以监测这个巨大的熔岩腔,并且在火山口附近13公里范围内随时准备给出火山喷发的预警。

  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和美国黄石公园的地质特征比较相似,不过这里的要更加受人关注,因为这个区域周围有着300万人口的城市群。

  来自国家地球物理与火山学研究所维苏威火山观察站的朱塞佩-德-纳塔莱介绍说,“幸运的是,这个潜在的火山以其最大容量喷发的可能性比较小,就像6500万年前那样的陨石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很小一样。但是在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的一些地方,即使小规模的喷发也会因为这里巨大的人口密度而造成惨痛的损失。这就是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必须被严格监控的原因。我必须告诫人们,这里真的可能给数百万人带来灾难。”

  不过,这个由多国参与的国际大陆研究钻探项目也会造成一些微妙的情况,因为钻探本身也可能增加火山爆发或者产生地震的几率。

  大爆发?

  那不勒斯大学地质学家贝内代托-德-韦沃曾经警告说,钻探工作可能会诱发一次大爆发。那不勒斯城市议会在2010年强制中断了这个项目。但是这个项目后来又于上个月在那不勒斯西部巴尼奥利附近一处废弃的轧钢厂重新开始,新上任的市长给了钻探队继续作业的许可。

  纳塔莱对那些不必要的担心感觉很好笑,他说这些钻探工作是绝对安全的,这项技术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被用来探测地热能源。纳塔莱表示,“这里在过去有了几十次的钻探工程,并且那时的技术和安全措施还不如现在,那时候没任何人站出来说话。这些反对的声音并非来自专业的钻探技术人员,那些认为钻探工作会诱发潜在地震或者让熔岩泄露的说法都被媒体所夸大了。他们的一些看法简直可笑。当前的科学勘探要比之前那些无序的工业钻探开发要安全得多。我们相信几百万人的安全问题需要强有力的科学手段来进行保护。钻探是揭秘该地区地质历史的唯一方法,因为之前的火山爆发让所有的证据都被掩埋了。钻探探头目前已经发现了15000年前火山爆发产生的熔岩。”

  纳塔莱的团队已经在巴尼奥利进行了钻孔测试。钻孔测试不光是为了研究这个区域岩层结构,还要利用先进的设备建立一个深层次的地质观测站,这些设备要比之前在这里钻孔的设备要精细得多。他说,“这些设备可以让我们对可能产生的火山爆发的监控灵敏度提升1000到10000倍。”

  地表运动

  这个项目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研究地壳的缓慢升降运动产生的原因。因为深层火山运动让地表一直在持续地抬升和下降。这一个地区,自从中世纪以来已经上升了3.5米。地表上升运动在20世纪80年代让3万居民临时从波佐利撤离,而且这里一个渔场也因此被永久废弃掉。

  当钻孔测试完成后,科学家们计划钻一个深达3500米的深孔。所到达的地方温度会达到500摄氏度。不过纳塔莱承认,这个过程可能需要长达18个月的时间,并且第二阶段的选址工作也还没有完成。他的团队最近研发了一种新的可以承受高温的光纤传感器,它会替代掉原来旧的电子设备。他说,“我们能够观测到未来火山可能喷发的最小的迹象,这是减少火山喷发灾害的最好方式。人们不用担心岩浆会从这个孔里面跑出来,因为岩浆层在底下7000米甚至更深的地方。而且传感器还会时刻监控超过1000摄氏度的情况。当我们探测到超过500摄氏度时,我们会停止一切工作,而且我们可以在1秒钟内封掉孔口。”

  当地的人们对于这项工程是否会产生危险怀着不同的看法。波佐利的一名学生马克-拉波塔说,“钻探工作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他们不是来监测和预防可能存在的麻烦,而似乎更倾向于制造麻烦。”不过还有很多人持乐观态度,一位名叫路易吉-布吕尼的老人说,“20世纪80年代有人曾经说我们可能被当时钻探工作祸害,不过看起来,并不是这样。”(彬彬)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2年半来CPI或首破2%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更多关于 火山 意大利 喷发 灾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