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00万光年外星系30年两次猛烈超新星爆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7:44  新浪科技微博
这个漩涡星系位于6000万光年外的波江座,星系NGC 1187在1982年和2007年分别发生了两次超新星爆发事件  这个漩涡星系位于6000万光年外的波江座,星系NGC 1187在1982年和2007年分别发生了两次超新星爆发事件
星图:星系NGC 1187在波江座中的位置示意。在中等口径的业余天文望远镜中看去,这个星系是一团模糊的白点  星图:星系NGC 1187在波江座中的位置示意。在中等口径的业余天文望远镜中看去,这个星系是一团模糊的白点
宽视场照片,显示星系NGC 1187附近天区宽视场照片,显示星系NGC 1187附近天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里看上去似乎是一个平静祥和的世界,但是事实上这里你所看到的这个星系在过去的30年里接连发生了两次猛烈的超新星爆发。

  这个星系就是NGC 1187,这张最新图像于近日发布,由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拍摄。这个位于6000万光年之外的星系最早是在1784年由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发现的。此次获取的最新图像给出了这一天体史无前例地惊人细节。

  这个漩涡星系位于波江座,在过去的30年间这里发生了两场超新星爆发事件,摧毁了这里原本的平静。超新星是大质量恒星在生命结束时耗尽核燃料后经历的惊人爆发,巨大的重力让恒星的核心发生塌缩,形成剧烈的爆炸,其瞬间发出的亮光甚至可以盖过它本身所在的整个星系。还有一种机制,那就是在双星系统中,当一个富含碳-氧的白矮星从自己质量更大的伴星身上夺取太多物质,以至于原本的那颗较大的伴星发生崩溃并形成爆发。事实上,在这张图像的底部靠近中间的部位仍然可以看到一个微弱的小红点,这就是2007年爆发的一颗超新星留下的遗迹。

  在NGC 1187星系周围天区还可以看到很多距离更加遥远也因此更加暗弱的星系,甚至透过NGC 1187星系的星系盘也能隐约看到其背后的其它遥远星系。相比NGC 1187星系的黄色和蓝色主调,这些遥远星系通常都颜色泛红。

  NGC 1187星系几乎正面朝向我们的视线方向,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位置让我们得以以独特的角度来审视它的漩涡结构。欧洲南方天文台表示:“这张照片上我们可以清晰地辨别出大约6个旋臂,每一个都包含有大量的气体和尘埃。这些旋臂结构中的蓝色调显示其中正有大量新生恒星正在这里的星际尘埃气体云中形成。往星系的中央部位观察,我们可以看到星系的核心发出黄色光芒。这一部分主要是由老年恒星构成的,也有一些气体和尘埃。”

  对于星系NGC 1187而言,它的核心并非一个简单的核心,而是隐约具备了棒旋星系的特征。这种棒旋星系结构一般被认为是扮演了将气体从旋臂向核心部位输送的角色,从而加强核心位置的恒星新生活动。1982年10月,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在这一星系中观察到一次超新星爆发。2007年,一位业余天文爱好者,南非的贝图·莫纳德(Berto Monard)再次发现一颗超新星,在那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全世界多台望远镜对其进行了观测。(晨风)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