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帝粒子进一步被证实:不存在几率三亿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0:41  新浪科技微博
7月4日,科学家宣布发现一种与希格斯玻色子类似的粒子7月4日,科学家宣布发现一种与希格斯玻色子类似的粒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7月4日,科学家宣布发现一种与希格斯玻色子类似的粒子。现在,借助大型强子对撞机寻找希格斯玻色子的研究小组报告称,实验结果的确定性水平达到5.9西格马,进一步证实他们极有可能发现这种有着“上帝粒子”之称的粒子。

科学家寻找上帝粒子已经有数十年历史,这种粒子是标准物理学模型中缺失的最后一环,能够解释物质为何拥有质量。确定性水平达到5.9西格马意味着上帝粒子不存在的几率只有三亿分之一。只要实验结果的确定性水平能够达到5西格马,即误差少于350万分之一,科学家便可宣布发现一种粒子。

根据科学家在7月宣布的消息,Atlas(超环面仪器实验的英文缩写)实验结果的确定性水平达到5西格马,另一项搜寻上帝粒子的实验CMS(紧凑渺子线圈实验的英文缩写)的确定性水平也在4.9到5西格马之间。CMS实验的这一结果说明,寻找上帝粒子的方式很多。不过,任何一种方式都无法直接进行观测。

大型强子对撞机通过质子束对撞产生巨大能量,进而形成上帝粒子。这种粒子瞬间即逝,衰变成其他可以被捕获和进行分析的粒子,或者变成闪光。Atlas项目组公布了衰变的分析报告,所分析的粒子包括两种较轻的粒子,被称之为“W玻色子”。根据他们发表在《物理快报B》上的分析报告,他们获得的实验结果确定性水平达到5.9西格马。CMS项目组在发表于《物理快报B》上的报告中指出,他们获得的实验结果确定性水平达到5西格马。在此之前,他们对有关高能粒子对撞的更多数据进行了分析。

现在,物理学家已经达到宣布发现一种新粒子所需满足的要求。不过,很多疑问仍没有得到解答。例如:这种粒子是否就是科学家长期以来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科学家在宣布实验结果时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将其称之为“与希格斯玻色子类似的粒子”。现在,科学家仍需进行更多分析,以进一步确定新发现的粒子是否符合标准模型。(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