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频繁爆发超级耀斑:黑子群相当15个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9:21  新浪科技微博
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观测到一个活跃的太阳区域,被称之为“AR1515”,所产生的太阳耀斑达到M5.3级,7月4日达到峰值  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观测到一个活跃的太阳区域,被称之为“AR1515”,所产生的太阳耀斑达到M5.3级,7月4日达到峰值
AR1515太阳耀斑的特写照片AR1515太阳耀斑的特写照片
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摄的照片,展现了7月4日达到峰值的M5.3级太阳耀斑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摄的照片,展现了7月4日达到峰值的M5.3级太阳耀斑
SUMI望远镜拍摄的太阳照片,这架望远镜用于研究色球层的磁场。色球层是太阳大气层的一个薄层,处于可见外层光球层和日冕之间  SUMI望远镜拍摄的太阳照片,这架望远镜用于研究色球层的磁场。色球层是太阳大气层的一个薄层,处于可见外层光球层和日冕之间
色球层是太阳大气层的一个薄层,处在光球层上方,温度随着高度的提高而增加。通常情况下,这个层肉眼可见,因为光线强度不及光球层。图像中,深红色为色球层,因含有大量氢所致  色球层是太阳大气层的一个薄层,处在光球层上方,温度随着高度的提高而增加。通常情况下,这个层肉眼可见,因为光线强度不及光球层。图像中,深红色为色球层,因含有大量氢所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过去几周时间里,太阳的活动愈发猛烈。6日,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观测到夏季以来的第一场X级太阳耀斑。当时,太阳右侧出现大规模爆发。在此之前,这颗卫星在短短6天时间里观测到12个M级耀斑。5日,一个M6.1级耀斑导致地球上的无线电信号受到干扰。

  宇航局研究太阳的天体物理学家亚历克斯-杨表示,导致此次太阳耀斑的太阳黑子群在太阳表面连绵118681英里(约合191000公里),是地球直径的15倍。规模最大的太阳耀斑被称之为“X级耀斑”。太阳耀斑的级别用不同字母代表,按强度从低到高依次为A、B、C、M和X。与描述地震的里氏震级类似,每一个字母代表能量爆发增至上一级的10倍。也就是说,X级耀斑的强度是M级的10倍,C级的100倍。

  目前,太阳正在步入11年活动周期的峰值,2013年的太阳活跃最为活跃。由于过去11年通讯网络的不断扩张,猛烈的太阳风暴将对地球通讯造成巨大破坏。耀斑产生的X射线和强紫外线能够影响地球大气层中的电离层,破坏无线电通讯。电离层发生的变化改变无线电波的移动轨迹,破坏电波携带的信息。无论是高频还是低频无线电都会受到这种影响。

  出现耀斑的太阳区域同样产生无数日冕物质喷射。根据宇航局空间天气中心的观测和创建的模型,日冕物质喷射的移动相对缓慢,速度在每秒300到600英里(约合每秒480到960公里)。由于这个活跃区位于太阳南部,日冕物质喷射通常不会对地球构成影响。

  7月2日,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观测到太阳南部的巨型太阳黑子AR1515产生一场M5.6级太阳耀斑。伴随耀斑出现的日冕物质喷射虽然并不正对地球,但带电粒子还是在短时间内干扰欧洲的无线电通讯。3日,来自另一个太阳区域的日冕物质喷射于凌晨4点36分开始出现。

  根据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空间天气中心创建的模型,这一次的日冕物质喷射速度接近每秒700英里(约合每秒1126公里),但并不奔向地球。由于温度更低,太阳黑子的亮度低于周围地区。黑子由太阳磁场扭曲导致,这种扭曲同样会产生日冕物质喷射。日冕物质喷射释放出数十亿吨气体以及大量X射线和紫外辐射。它们的温度达到1亿摄氏度左右,所形成的离子化太阳粒子最后被地球磁场捕获,激发大气层中的气体,以光的形式出现能量爆发。

  太阳粒子能够导致磁暴,强磁暴可以破坏卫星和电网。1989年发生的日冕物质喷射曾导致加拿大魁北克出现大规模断电,600万人受到影响。太阳活动的周期为11年,这一次的周期将于2013年达到峰值。也就是说,太阳的活动越发猛烈。亚利桑那州国家太阳天文台的马修-佩恩博士最近指出:“由于太阳越发活跃,将有数百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太阳黑子能够导致规模最大并且最具破坏性的太空风暴。在未来两年时间里,我们将观测到更多太阳黑子,太阳的活动也将达到峰值。我们知道太阳黑子是很多空间天气和太阳风暴的源头,也就是说,未来将出现更多影响地球的太阳风暴。”(孝文)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港曝女演员横店遭奸杀 回应:无此事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带你品尝鲜美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熊猫银币涨超5成 黄龙玉5年暴涨上万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