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奇号或火星钻探10厘米便可获生命证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8:38  新浪科技微博
汽车大小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借助太空起重机在火星表面着陆。这辆火星车将于8月在火星着陆汽车大小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借助太空起重机在火星表面着陆。这辆火星车将于8月在火星着陆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借助2米长机械臂末端的工具对火星岩石进行研究的“好奇”号艺术概念图,展示了借助2米长机械臂末端的工具对火星岩石进行研究的“好奇”号
这幅图解展示了“好奇”号的结构、体积、运载火箭、登陆区以及整个着陆过程这幅图解展示了“好奇”号的结构、体积、运载火箭、登陆区以及整个着陆过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进行勘察时无需向地下钻探太深,便有可能发现生命存在证据。研究显示“好奇”号只需向地下钻探几英寸,便有可能发现证明火星过去曾有生命存在的复杂有机分子。8月,“好奇”号将在火星表面着陆。

  新研究发现“好奇”号的钻头只需向地下钻探4英寸(约合10厘米),便足以发现构成生命的复杂组件,尤其是在最近因小行星撞击形成的陨坑。美国普渡大学的杰伊-梅罗什等科学家认为生命可能在火星上形成,而后由小行星带到地球。

  根据这项新研究,在火星表面进行勘探时,“好奇”号只需向地下钻探很浅的位置便有望发现火星过去曾有生命存在的证据,但前提是这种证据确实存在。研究结果显示火星上存在简单的有机分子。研究论文主执笔人、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亚历山大-巴甫洛夫指出,宇航局在“好奇”号执行探索任务期间发现证明生命存在证据的可能性将超出此前预计。

  复杂有机分子是证明火星过去曾有生命存在的一个更强有力证据。这些分子由10个或者更多碳原子构成,与形成生命所需要素——例如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类似。在地下2到4英寸(约合5到10厘米),辐射量降低10倍。研究小组报告称,虽然环境仍十分极端,但单个甲醛分子等简单有机分子能够在这一深度幸存。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年轻陨坑,“好奇”号也可能发现复杂的生命构成要素。巴甫洛夫说:“过去的火星登陆器并未发现任何有机物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知道火星上一定存在有机分子,但我们一直未能在土壤中发现这种分子。”

  与此前的火星车不同,“好奇”号携带了用于进行岩石和土壤样本收集的设备,样本经处理后送入车载检测室进行分析。它的机械臂装有两个装置,一个用于挖土,制备和传送样本以进行分析,另一个像刷子在火星表面刷动。

  “好奇”号的任务是研究火星环境是否有利于微生物生存,同时在岩石中寻找能够证明火星过去曾有生命存在的证据。登陆后,这辆火星车将对着陆点进行评估,确定过去是否拥有或者现在仍拥有适于微生物生存的环境。“好奇”号将在盖尔陨坑一个成层结构的山脉脚下附近着陆。这个山脉的层中含有在水中形成的矿物质。盖尔陨坑底部存在一个冲积扇,与带有水的沉积物形成的地貌类似。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