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未来医疗技术:精神疾病的血液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6:17  环球科学杂志微博
精神疾病的血液检测精神疾病的血液检测

对血液中特定蛋白质的含量进行检测,将为诊断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提供一种新方法。

精神病学家萨宾•巴恩(Sabine Bahn)希望改变精神科医生诊断严重精神疾病的方法。过去15年,她一直在研究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患者(bipolar disorder,他们的情绪在躁狂和抑郁之间波动)的血液和大脑,寻找一种标志性蛋白,然后根据这些蛋白的含量,弄清楚一个人患上述病症的风险。这些蛋白叫做生物标记,而根据生物标记来鉴定精神疾病,要比常规方法(主要根据病人的异常行为来进行诊断)客观得多。

尽管生物标记已经改善了许多疾病的诊断方法,包括对糖尿病和心脏病的诊断,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生物标记对精神疾病的诊断也有帮助。尽管如此,作为英国剑桥大学一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巴恩和其他神经科学家还是确信,生物标记将很快成为精神病学中必不可少的诊断工具。现在有两种血液检测技术已经上市,其中之一就是以巴恩的研究为基础。

从1997年开始,巴恩就从死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中搜集脑组织。她从样品中发现了至少50种蛋白质的含量高于或低于健康人。其中,19种蛋白质与线粒体的功能相关,而线粒体是细胞中的“能量工厂”。巴恩还发现一些迹象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神经元不能有效利用葡萄糖,而是依靠另外一种分子——乳酸作为能量来源。

2006年,在活着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脑脊液和血液中,巴恩发现了相似的生物化学差异。在最近发表的两篇论文中,通过检测51种蛋白质和其他化合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她能以80%的准确率区分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健康人。生物标记中包括应激激素皮质醇(cortisol)和一种称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蛋白质,它可以促进新神经元的生长,并且在现有神经元之间建立新的连接。

在巴恩研究的基础上,美国巨量RBM公司(Myriad RBM)的实验室开发了一种名为VeriPsych的精神分裂症血液检测设备,价格是2 500美元,可对巴恩发现的51种标志性蛋白质进行检测。尽管这种设备还没有得到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的审批,精神科医生已经将其作为一种参考(只在实验室中进行的检测不需要通过FDA的审批,但用于人体的时候,需要满足严格的标准)。

美国Ridge诊断公司也开发出了一种诊断抑郁症的生物标记检测设备,并通过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实验室以745美元的价格出售。这种设备名为MDDScore(MDD代表“重度抑郁症”),可对血液中的10种生物标记进行检测,包括BDNF和皮质醇。

目前,除了企业自己资助的小规模研究之外,上述这些血液检测设备还没有通过临床实验进行验证。尽管如此,一些精神科医生还是认可这些设备在鉴别精神分裂症与药源性精神错乱的效果,他们同时还认为,这些设备也能让抑郁症患者接受自己患病且需要治疗的事实。

> 相关专题: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