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确定新粒子特性还需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6:53  新浪科技微博
三位主讲人回答现场提问三位主讲人回答现场提问(视频截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4日下午消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今天召开发布会,披露了希格斯玻色子研究的最新进展,确认发现一种特征类似上帝粒子的新粒子。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表示,确定新粒子的特性将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数据。

  新粒子置信度:99.9999%

  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5时举行的发布会上,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超导环场探测器实验(以下简称“ATLAS”)与紧凑μ子线圈实验(以下简称“CMS”)团队公布的初步实验结果显示,在125至126GeV的质量区间内存在一种新的粒子,置信度均达5个sigma。在粒子物理学中,5个sigma被认为是作为一项发现的门槛,这几乎就意味着有99.9999%的把握。

  ALTAS团队发言人法比奥拉·吉安奥蒂(Fabiola Gianotti)说:“我们的数据清楚地显示,存在一种新的粒子,置信度达5个sigma,质量约为126GeV。LHC和ALTAS的卓越性能,以及研究人员的艰辛努力,使我们迈入了这一激动人心的阶段。但我们仍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将研究结果公之于众。”

  CMS团队发言人乔·因坎德拉(Joe Incandela)说:“研究结果是初步的,但以5个sigma的置信度,发现质量约为125GeV的新粒子,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迹象非常明显;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在一切研究中竭尽全力,反复核对。”

  CERN研究总监塞尔吉奥·贝特罗西(Sergio Bertolucci)说:“很难不为这些研究成果感到激动。我们去年曾表示,到2012年,我们要么发现新的疑似希格斯粒子,要么推翻整个标准希格斯模型。谨以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新粒子的发现,将使我们将来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更加详尽的解读。”

  确定新粒子特性还需时间

  今天的研究成果被打上了“初步”的标签。它们建立在2011和2012年收集的数据基础上,而今年的数据仍在分析中。今天的分析预计将于7月底公之于众,而更加完整的研究结论将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以下简称“LHC”)提供更多数据后,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确定该粒子的确切性质,以及它对于人类宇宙观的意义。它是不是人们找寻已久的希格斯波色子,能够为量子物理的标准模型填上最后一块关键空白?亦或是更加奇特的其他物质?标准模型描述了构成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基本粒子,以及彼此之间的作用力。但是,人们能看到的所有物质,仅占宇宙物质总量的4%。一种更加奇特的希格斯粒子,将使人类有机会理解尚未探索的96%的宇宙。

  CERN总监罗夫·霍雅(Rolf Heuer)说:“今天是人类自然观的一个里程碑。疑似希格斯波色子的发现,使我们有机会进行更加详尽的研究,也对统计规模提出了更高要求,以确定新粒子的性质,使探索宇宙的其他秘密获得一缕曙光。”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表示,确定新粒子的特性将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数据。但无论希格斯粒子的形态如何,我们对于物质基本结构的认知将向前迈出一大步。(彦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