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热议蛟龙号军事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16:10  东方网-文汇报

  香港文汇报讯 据《法制文萃报》报道,北京时间6月27日11时47分,中国“蛟龙号”再次刷新“中国深度”──下潜7062米。随之而来的是西方媒体对“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战略意义及军事用途的讨论。

  美国《华盛顿时报》认为,“蛟龙号”在通信遥控、电子、机械等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完全可以用于军事用途,尤其是用于未来深海潜艇的研制。对于“蛟龙号”的军事作用,前美国海军军官多恩。沃尔斯认为,这台潜水器可用于截获或剪断海底通信线缆,回收位于海底的外国武器,或者是维修或救援海军潜艇。

  对“蛟龙号”颇为关注的还有日本,因为中日两国在东海海域有着严重的主权纷争。《日本时报》的文章称,“蛟龙号”据称能为解放军海军和国家安全机构执行关键的任务。其中包括打入外国海上光纤通信电缆以拦截外交和商业机密,以及绘制高精度海床地图以协助中国日益强大的潜艇舰队的行动。

  称将掀海底资源争夺战

  德国媒体认为,“蛟龙号”就像海洋深处的狩猎者,中国日益活跃的“探海”活动将掀起一场海底资源战。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要求获得更多的资源,若未来陆地资源供应不足,可能会导致重大危机。所以,中国领导人必须将目光转向海上和海底资源。

  美国一些专家指出,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海洋最深的地方,中国此次选在这里进行海下深潜试验就是为了发现更多的问题和不足,然后在将海下深潜运用到实际应用之前解决掉这些问题。《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伴随着深海矿藏越来越有利可图,中国在太平洋的深潜计划或将在开发世界海洋潜藏的矿产资源方面超越美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