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金有望借助脑电波翻译器“说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9:33  新浪科技微博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方式,“入侵”霍金的大脑,以降低霍金与他人沟通的难度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方式,“入侵”霍金的大脑,以降低霍金与他人沟通的难度
美国斯坦福大学。iBrain由斯坦福大学的菲利普-劳教授研制。他希望这款装置能够对霍金进行实时监视  美国斯坦福大学。iBrain由斯坦福大学的菲利普-劳教授研制。他希望这款装置能够对霍金进行实时监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方式,“入侵”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的大脑,以降低霍金与他人沟通的难度。目前,这位物理学家正在测试iBrain。这款装置能够捕获霍金的脑电波而后传给电脑进行分析。

  iBrain实际上是一个黑色头带,里面装有一系列神经传导物质。测试时,科学家要求霍金想象自己将右手握成球形。这一动作能够形成一种信号,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能够将这种信号“翻译”成字母、词汇和句子。30年前,霍金因运动神经元疾病失去了语言功能。这种可怕的疾病蹂躏着他的身体,削弱他的肌肉。

  7年前,霍金开始用电脑与他人交流,发出好似机器人一样的声音。由于手部肌肉太弱,霍金只能借助一系列装置与人沟通,他的眼镜上装有监视器,监视器上的红外传感器负责监视面颊运动,轮椅上的电脑负责将这种运动转换成文字信息。

  iBrain由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菲利普-劳研制,体积与一个火柴盒差不多,重量很轻,不会对霍金的头部构成负担。菲利普表示他希望这款装置能够对霍金进行实时监视,不管他在做什么。他说:“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方式,绕过他的身体,侵入他的大脑。这项技术允许我们打开一个窗口,进入他的大脑。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时刻。”

  菲利普说:“我们正在研发的技术允许我们第一次进入人类的大脑。生物标记物的出现让将有意识的运动与一系列词汇联系在一起并将它们转换成句子成为一种可能。借助于这项技术,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依靠大脑而不是身体与他人进行沟通。”在7月于英国剑桥举行的一场会议上,菲利普将公布他的最新研究成果。霍金可能在会上演示这项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也可用于治疗睡眠障碍和快速诊断孤独症。(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