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所不知道的蛟龙号:无动力自主下沉上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6月25日电(记者张旭东)“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4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创造了世界同类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从现场发回的照片看,“蛟龙号”是被母船的缆绳吊着放入水中,那这次下潜需要配备7000余米的缆绳吗?母船是否可以通过视频观察潜航员的一举一动?潜航员又是否与宇航员一样会经历失重?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潜航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吉国,他详细解释了有关“蛟龙号”深潜的秘密。

  “蛟龙号”是无动力自主下沉与上浮

  记者:从现场照片看,“蛟龙号”是被母船的缆绳吊着放入水中,那“蛟龙号”下潜过程中一直是带着缆绳吗?

  吉国:“蛟龙号”是无动力自主下沉与上浮,当它入水后,“蛙人”乘坐橡皮艇就将缆绳解开,“蛟龙号”便完全自主、独立运行。

  在下潜试验前,现场工作人员都要测海底作业区的海水密度,确定“蛟龙号”需要搭载多少重量的压载铁。由于有压载铁,潜器为负浮力,进入海水中后开始下沉。当到一定深度,潜器根据作业需要抛掉部分压载铁,以使潜器的比重最大程度接近海水密度,减少螺旋桨的工作压力。

  “蛟龙号”坐底后,潜航员操作潜器进行标志物布防、沉积物采样和海底微型地貌勘测等。在完成所有作业后,潜航员操作再次抛掉压载铁,潜器变为正浮力,开始上升。

  压载铁放在潜器两侧的位置,每次下潜实验前才根据需要安装压载铁。

  “蛟龙号”无法实时传回视频图像

  记者:“神州九号”宇航员在太空工作、生活的视频图像可以实时传回陆地,那“蛟龙号”是否也可以实时向母船传回生命舱内或者外部摄像头拍摄到的视频图像?

  吉国:“蛟龙号”下潜作业过程中与母船依靠水声通讯机来传输信息,但水声的特性决定了声学通讯机传输信息的速率慢、容量低,只能保证语音、文字、数据和图片的传输,达不到视频实时传输的要求。

  声音在水中大约是以1500米/秒的速度传播,但是随着深度的增加传播速度会逐渐降低。随着深度的继续增加,声音的传播速度出现一个拐点之后,即深度越深,声音传播速度又逐渐提高。因此,下潜试验前,都要根据海水盐度等要素的观测数据测算这个拐点的深度,将水声通讯机放在拐点深度以下,保证通讯质量。

  通过水声通讯机,母船与潜器之间可以语音通话,潜器的各种信息可以传输回母船,如深度、电池容量、舱内氧气和温度等,但由于声传输的速度较慢,会出现时间差。此外,在水中定位潜器的超短基线同样运用的是水声通讯的原理。

  潜航员并不需要穿“宇航服”

  记者:潜航员出舱时我们看到他们所穿的衣服与宇航员极为相似,那他们在下潜过程中是否也要穿“宇航服”?他们在舱内是否也会失重?

  吉国:“蛟龙号”每下潜10米它所承受的压力就增加一个大气压,但是潜器生命舱内基本是恒温、恒压的,而且有氧气供给。因此,潜航员并不需要穿“宇航服”,他们在下潜过程中也不会经历失重。

  在刚入水准备阶段,海面上温度是比较高的,舱内温度也相对较高,这时潜航员相对会比较难受。潜器在下潜过程中,环境温度会逐渐降低,舱内的温度也会开始降低,所以潜航员在下潜时需要有一些防寒措施,穿着较厚的衣服下潜。

  此外,7000米级海试每次试验都长达10余个小时,但他们注意力要高度集中,而且潜器内解手不便,因此他们都很少吃东西和喝水,只吃一点苹果或巧克力而已。(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