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灵测试机器人不能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17:29  重庆晨报微博
图灵测试机器人不能思维图灵测试机器人不能思维

  图灵测试可区分人类与机器,并能检验机器是否具备人类智能,但目前尚无一台机器能通过测试

  本周末是“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诞辰一百周年,今年的勒布纳(Loebner Prize)人工智能大奖为纪念他,特意将比赛地点搬到了他曾经工作生活过的英国剑桥布莱切利园博物馆。图灵所设计的图灵测试理论最初是为测试机器智能化程度,而今其应用范围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延伸。

  文字验证码极易遭攻击

  经常上网的人对验证码应该不会陌生。事实上,验证码的英文名就是“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 to tell Computers and Humans Apart”(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试,简称为CAPTCHA)。这是一种区分用户是计算机和人的公共全自动程序。这个问题可以由计算机生成并评判,但必须限定人类才能解答。由于计算机还无法解答CAPTCHA的问题,所以回答出问题的用户就可以被视为人类。

  当我们注册某个网站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件令人头痛的事,那就是必须输入验证码来证明你不是机器人,但是那些验证文字又往往难以辨认,很容易就输入错误。这个问题也让垃圾邮件的制作者感到头痛。

  据来自新加坡的互联网安全公司Imperva称,“它(CAPTCHA)固有的一个缺陷是不能识别人工攻击。因此,一个验证码根本起不到保护网站安全的作用。”黑客已经想出了若干办法来击败CAPTCHA系统,办法之一就是用“模式识别算法”在无需人类帮助的情况下破解CAPTCHA。此类程序有 “PWNtcha”和“CAPTCHA Sniper”,目前已能破解60多种CAPTCHA程序。不过,垃圾邮件制作者也会雇人专门来为其辨认各种CAPTCHA。辨认CAPTCHA验证码现在都已经发展成一项业务了。这些黑客“雇员”收入的高低取决于辨认CAPTCHA的速度和精度(如每辨认1000个验证码将会获得1-3美元的报酬)。这对整个CAPTCHA的概念带来挑战。

  玩创意小游戏也可证身份

  不过现在已经有一些富有创意的公司出来迎接挑战。 Are You a Human是一家来自美国底特律的初创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基于游戏的验证服务PlayThru,试图以此代替那些难以辨认的文字验证码服务,比如让你把各种面部特征(如眼睛、鼻子、耳朵等)组合成一张脸。事实证明,人类对图像的识别技术比机器高超多了。

  PlayThru通过让用户通关一款小游戏来证明自己的身份。这些游戏都很简单,有点像那种Flash广告式的休闲小游戏。

  Are You a Human官网上展示了多款用来进行验证的小游戏,比如让用户把摩托车拖入到空白的停车位中、按提示制作批萨等游戏。这些游戏都是采用Flash、 Javascript和HTML5技术制作,因此支持多种操作系统,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手机、平板电脑玩耍通关小游戏来进行验证。

  一些网站开通了专门的图灵测试游戏,好事的网友可以通过测试,看看自己是否被电脑判断是人,或者是半人半机器,抑或是电脑。

  有专业知识不等于能过测试

  图灵测试的理论能区别人与机器。如果将这一套理论放在人与人之间,会得到什么结果呢?

  根据图灵测试的理论,社会学家延伸出了针对人与人之间的图灵测试及模拟游戏。比如,物理学家、化学家、律师和经济学家,他们是拥有专业技术知识和研究能力的专业群体。有一些人虽不具有这些专业领域的实际操作能力,但熟谙该专业领域的暗语, 即具备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并可与同行专家进行交流;不过,他们并不能执行该领域的实际操作任务。社会学家称这种人拥有“互动专业知识” (interactional expertise)。科技记者、经济记者或者项目经理往往都拥有一定“互动专业知识”能力。社会学家通过模拟游戏来区分具有“互动专业知识”的人和真正专业人士。

  社会学家还发现,盲人比正常人拥有更多的“互动专业知识”。他们一辈子都生活在以视觉为主导的世界里。他们能与正常人一起讨论,即使他们根本看不见。他们通常能根据自身的经历,对没有见过的事物进行合理的推断,但是正常人对于从未见过的事物,推断能力就比盲人要弱,他们甚至会进行滑稽而又不切实际的猜测。

  一些人阅读了一本科学书籍,或者看了一部科技类电视节目,又或者在网上了解了一个复杂的话题后,就标榜自己是某一方面的专家时,其实只是拥有了一定的“互动专业知识”,还不能通过图灵测试。

  李凌编译自《连线》、《大西洋月刊》

  背景>

  图灵测试是什么东东?

  如果说现在有一台电脑,其运算速度非常快,记忆容量和逻辑单元的数目也超过了人脑,而且还为这台电脑编写了许多智能化的程序,并提供了合适种类的大量数据,使这台电脑能够做一些人格化的事情,如简单的听或说等;那么,我们是否就能说这台机器具有思维能力了呢?

  人工智能的始祖阿兰·图灵提出了一种称之为图灵测试的方法。此原则说:被试对象中包括一个人和一个是声称自己拥有人类智力的机器。在测试时,测试者与被试者是分开的,测试者只能通过一些装置向被试者问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题材未作任何限制。问过一些问题后,如果测试者能够正确地分出谁是人和谁是机器,那么机器就没有通过图灵测试;如果测试者没有分出谁是机器以及谁是人,那么这个机器就具有人类智能。目前还没有一台机器能够通过图灵测试。

  据图灵测试的结果显示,机器的智力比人类还差得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