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称钻石成打造高速量子计算机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 09:18  新浪科技微博
科学家正在研制高性能量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的复杂运算相当于当前性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几年时间里进行的运算  科学家正在研制高性能量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的复杂运算相当于当前性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几年时间里进行的运算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两组研究人员发现量子信息(量子比特)可以使用钻石晶体或者纯硅存储。这两项研究发现意味着科学家在研制量子计算机的道路上向前迈出重要一步。量子计算机将永远改变这个世界。

目前,科学家正在研制高性能量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的复杂运算相当于当前性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几年时间里进行的运算。量子计算机利用的是亚原子粒子的一种神秘特性,捕获之后可立即存在于两个不同位置。现在,小规模的量子计算机已经问世,存在于实验室的控制环境下。目前,科学家还没有找到让量子计算机存在于现实环境的方式。

现在,科学家正不断推动非真空状态下固态介质存储信息时间的极限。一支研究小组研制出一款立基于超纯净硅的装置,在温度低于2开氏度(零下275摄氏度)情况下存储数据的时间超过3分钟。另一支研究小组利用钻石晶体,室温环境下的数据存储时间达到1.4秒。研究发现刊登在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两篇论文中。

硅基系统由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物理学家麦克-瑟瓦特和牛津大学以及柏林的科学家共同研发。瑟瓦特表示:“这是固态存储系统的一个纪录。几年前,人们还认为无法做到这一点。它开启了使用固态半导体——例如硅——作为量子计算基础的新方式。你可以做人们此前认为的只能在真空环境下做的事情。”

标准计算机的存储单位为比特,1比特只能存在于一种状态,要么是0,要么是1。在最新进行的研究中,科学家利用原子的旋转存储和转移存储。两支研究小组均使用激光和微波脉冲将信息从电子自旋量子比特转移到核自旋存储器,而后利用脉冲重新找回数据。(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