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潜水员水中屏住呼吸22分钟打破世界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09  新浪科技微博
来自德国的35岁自由潜水者西亚塔斯在水箱中挑战世界纪录,已在水中屏住呼吸近15分钟。来自德国的35岁自由潜水者西亚塔斯在水箱中挑战世界纪录,已在水中屏住呼吸近15分钟。
西亚塔斯挑战纪录开始时的情况(左)。右图显示壮举结束。这次他以18分钟16秒刷新纪录。西亚塔斯挑战纪录开始时的情况(左)。右图显示壮举结束。这次他以18分钟16秒刷新纪录。
来自巴西的一名自由潜水爱好者同西亚塔斯一起进行了尝试。水温逐渐上升,从5摄氏度上升到40摄氏度,以便帮助这些潜水者。  来自巴西的一名自由潜水爱好者同西亚塔斯一起进行了尝试。水温逐渐上升,从5摄氏度上升到40摄氏度,以便帮助这些潜水者。
照片显示,魔术师布莱恩2008年在温弗瑞的脱口秀节目中用一个球形水箱尝试屏住呼吸,结果创下世界纪录。  照片显示,魔术师布莱恩2008年在温弗瑞的脱口秀节目中用一个球形水箱尝试屏住呼吸,结果创下世界纪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你或许会问人怎么能在血液中的氧耗尽时依然在水中屏住呼吸,他们可能面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昏厥过去的危险。但这对汤姆-西亚塔斯来说没有多大困难,他凭借静态屏气创下世界纪录。他在中国长沙的一个透明水箱中屏住呼吸,刷新了世界纪录。

  在一个惊人的耐力壮举中,西亚塔斯以22分钟22秒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17分28秒世界纪录。他还击败了前纪录保持者、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2008年,布莱恩在奥普拉-温弗瑞的脱口秀节目中屏住呼吸17分零4秒。这个壮举引发两个问题,一是人怎么会在这么长的时间中不呼吸?二是为什么?

  我们中大多数人都会发现在泳池中很难长时间不呼吸。一般来说,人不呼吸只能坚持30多秒。即使有人非常健康,也最多只能屏住呼吸2分钟。大多数日本潜水采珠人都是在不靠氧气的情况下进入深海采集珍宝,却也不能超过7分钟。如果他们想要活下来,训练对潜水采珠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35岁的德国人西亚塔斯冒着生命危险尝试这种壮举的目的只是为了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一个人如何训练才能让他们自己屏住呼吸1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呢?首先,你该明白这相当危险。布法罗大学医学院生理学家卡拉斯-伦德格林说:“我们根本不建议你这样做。提到这种事,就该提出一个强烈警告。在没有专业人员的陪同下,千万不要尝试。”

  为了活命,大脑会持续不断地告诉身体呼吸。如果你没有服从大脑的原始欲望,不久后二氧化碳就开始在体内生成,从而使你产生一个大口呼吸的强烈愿望。为了抵制本能,一个竞争性的屏气选手必须用一系列有规律地呼吸训练扩大肺容量。西亚塔斯拥有一个自然优势,他的肺比正常男人的肺大20%。

  他一周练习一两次“静态屏气”,还练习“动态屏气”,就是在游泳时也屏住呼吸。与此同时,他还接受体能训练。他对饮食要求也很高,以水果和蔬菜为主,例如西兰花、菜花和鱼油等。但要进行这项壮举,仅靠这些还远远不够。对竞争性的屏气选手来说,总是拿出时间来在压力室中接受训练是至关重要的。压力室的设计意图就是剥夺身体的呼吸能力。长期坚持这种训练可让人在这样的条件下能更有效地活下来。

  就像登山运动员一样,屏气选手必须迫使他们的身体适应缺氧的环境。另外,为了适应许多陌生感觉,他们还进行像禅一样的放松练习。至关重要的氧气被剥夺、肺在水中停止功能和开始呼气时,人就会产生一种难以忍受的挤压感。如果不加以练习,就不能克服这些感觉。

  从身体角度来说,肺内压力会令人非常痛苦,但意志坚定的屏气选手可用心灵控制物质,就像东方的瑜伽修行者一样,这能帮他们降低血压和心率,并进入一种被称为半冬眠的状态。西亚塔斯为了放慢新陈代谢,进行屏气尝试前至少5小时不吃任何东西。通常情况下,他都要做这种准备工作。进入水中时,他会尽可能少地消耗氧气,这是帮他放松身体的另一个方法。

  进入水箱前,他会按部就班地进行一个精心策划的准备方案。他会先吸气,然后慢慢呼气,然后通过隔膜进行深呼吸,完成最后吸气。像他一样的自由潜水代表人物都会通过一种名为“包装”的策略最后吸上一大口气。这种像鱼一样在吸气最后大口吸气的方法可挤进更多氧气。

  目前,竞争性的屏气选手被允许使用水箱中的纯氧,通过补充血液中的氧帮他们持续留在水中。当痛苦的时间来临,血液中的氧气被滤掉时,这使他们拥有更大的氧气储量去利用。第二步是进入水中。拿西亚塔斯的情况来说,他好像漂浮在水箱中一动不动,这是由很轻的重量造成的。另外,他的脚踝周围被捆上绳子,这样做的目的是平衡肺部空气的自然浮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人在水中屏住呼吸的时间是人在陆地上关闭鼻子和嘴巴停止呼吸的两倍。目前,后者的世界纪录是约10分钟。原因是包括人在内的哺乳动物进化出一种身体陷入水中时产生一种节约氧气的本能反应。这种所谓的“潜水反射”包括身体某些部位的血管收缩和心动过缓等。心跳变弱意味着心率缓慢,一分钟不到60次。

  一位未经训练的潜水者进入水中时,脉搏率通常降低10%到30%。但对一位非常健康的专业潜水员来说,脉搏率会下降50%甚至更多。许多两栖动物在水中时也会降低这么多。身体部位的血管收缩能使人在潜水中更有效地处理氧气的减少。

  需要不断有氧气供应的两个器官是大脑和心脏。潜水反射会让富含氧气的血液源源不断地进入这两个器官,却限制血液流进身体的其他部位。由于循环中的血液减少,心脏工作减慢,从而减少氧气的使用量,使身体能更长时间地留在水中。但为了活命,人早晚要呼吸。这引出两个问题。

  首先,缺氧的外部限制是什么?虽然有人打破了世界纪录,但至今没有人知道这个答案。将来人能屏住呼吸30多分钟,这听起来好像很不可信。其次,表演这些反常特技时身体会受到什么损害?

  当然,比起那些不靠呼吸装置只用巨大脚蹼向下潜游150米的极端自由潜水员,这些屏气选手只是浮在一个水箱中,根本不可能遭遇他们的危险。他们只呼吸一次,就靠体重尽可能地潜到更深的地方,然后在一个安全气囊帮助下浮上水面。

  这项运动的危险是巨大的,甚至致命。10年前,自誉为美人鱼或海豚的法国潜水员奥黛丽-梅斯特自由潜水到166米深的海底,却在接下来的一次潜水尝试中不幸死亡,只有28岁。当时,她试图下潜到177米深的地方,这个高度——应该说是深度相当于一栋55层的建筑物。安全气囊丧失作用、不能回到水面时,她的命运就已成定局。

  自由潜水冠军、英国牛津郡出生的萨拉-坎贝尔因为深度水压突然昏了过去,有幸活下来后讲述了她的遭遇。当时,坎贝尔试图下潜到100米深的地方然后返回,结果在3分半钟的时候突然失去知觉。即使她的对手们耳膜破裂甚至肺部出血,也没有打消他们对自由潜水的狂热激情。面对困难和危险,他们依然不屈不挠。

  提到那些在水箱中屏住呼吸很长时间的人,毫无疑问,他们一定是接受了长期艰苦训练才有了这种成绩。一些科学家研究了自由潜水者的大脑,结果发现一些异常情况,这表明常常较长时间内屏住。(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