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发明新型无针注射器打针不再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9:30  新浪科技微博
高速:这种装置可按照事先制定的程序给不同深度的皮肤注射各种剂量的药物。高速:这种装置可按照事先制定的程序给不同深度的皮肤注射各种剂量的药物。
无尖装置:这张照片展示了这种装置的工作原理,其中包括对线圈和磁体的使用等。无尖装置:这张照片展示了这种装置的工作原理,其中包括对线圈和磁体的使用等。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无需针头就能注射药物的新方法,可用一种高速高压喷射器将药物透过皮肤注入体内。这种方法有朝一日可能会终结今天打针会疼的时代。

  科学家于5月26日揭开了这种无针注射器的神秘面纱。它和影片《星际迷航》中的注射装置很像,能按照事先制定的程序给不同深度的皮肤注射各种剂量的药物。对患有“针头恐惧症”的病人来说,由于这种创新性注射器不会让患者疼痛,将来可能大受欢迎。通常情况下,这类患者由于对针头有恐惧,甚至连疫苗都不打。

  在大获成功的科幻影片系列《星际迷航》中,太空船医务官伦纳德-麦考伊用一种无针注射装置治疗伤员。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研发了一种相似装置,它能创造出一种高速喷射、可穿透皮肤的药物。据说,科学家研究新型射流注射器已有一段时间,而这种装置正是它的具有代表性的改进版。

  这些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技术有很多好处,例如大幅减少医生和护士使用针头注射器时不小心扎到他们自己的意外事故。另外,有些患者想方设法避开定期注射胰岛素等药物时所带来的不适,而一种无针注射装置有助于改善这种状况,让这类患者欣然接受药物注射。这个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小组的成员凯瑟琳-霍根表示:“如果你害怕针头,又不得不常常自我注射,那顺从就是个问题了。我们认为,这种无针注射技术可让针头恐惧症患者得到彻底解脱。”

  过去几十年里,科学家研发了各种皮下注射器的替代品。例如尼古丁贴片,它可以将药物慢慢渗透进皮肤中。但它们只能释放小到足以穿过皮肤气孔的药物分子,对药物的使用限制很大。但由伊恩-亨特率领的这个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射流注射系统,通过一种严格控制的方式给不同深度的皮肤注射各种剂量的药物。这种设计是建立在一种名为“洛伦兹力致动器”的机械装置基础上的。这种装置很小,但功能强大,外面缠绕着金属线圈,和存放药物的安瓿瓶内的一个活塞相连。通电时,这种无针注射器内的电流与磁体的磁场相互作用,产生强大助推力,推动活塞前进,以高压高速(几乎接近空气中的声速)将药物通过安瓿瓶喷嘴喷射出来,而这个喷嘴就和蚊子的尖喙一样宽。

  研究人员在试验中发现,不同的皮肤类型需要各种相应的压力,才能将足够剂量的药物喷射到所需深度。霍根表示:“给小孩子注射疫苗时,不需太大压力,但如果是我的皮肤,就不同了。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决定无针注射器所需的压力。这就是这种新型装置的魅力所在。”《医学工程学与物理学》杂志报道了这项新研究的重大成果。(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