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研究显示带电物体或可同性相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7:28  新浪科技微博
由于电子在金属球体内为完全自由移动的,它们可以在金属球内部移动并在球体上产生正负极由于电子在金属球体内为完全自由移动的,它们可以在金属球内部移动并在球体上产生正负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近日一项由新西兰物理学家完成的研究,跟我们的日常生活经验相反,当两颗带有正电荷的金属球相互靠地足够近时,它们之间将是相互吸引的。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约翰·里克(John Lekner)在英国《皇家学会通报A》上描述了他的此项研究结果。里克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即同性相斥。因此这样的事怎么可能发生呢?我的一些同事和论文审稿人几乎立即就接受了这一结果,但是另外一些人却难以接受这样的观点。”

  我们大部分人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但是对于金属球而言,情况可能并非总是如此。里克发展出了一套模型来描述两颗带正电的金属球在不同距离上时相互之间的作用。他说:“当两者之间的距离足够近,它们将相互吸引,尽管这两者都带有正电。当两个金属球之间的距离相对于两者的直径足够小时,这样的吸引便会发生。”

  移动的电子

  里克表示,由于电子在金属球体内为完全自由移动的,它们可以在金属球内部移动并在球体上产生正负极。于是球体的正极便可以吸引另一个球体的负极。里克表示这样相似的效应也可能存在于其它形状的导体上,但是在这项研究中里克选择了球体,因为这样做可以最大程度地简化对其进行描述的数学方程式。

  这一研究结果将帮助解释一系列令人困惑的观察现象,其中包括1836年一位名叫斯诺·哈里斯(Snow Harris)的物理学家观察到的两个带有同种电荷的金属物体之间发生相互吸引的现象。里克说:“在很多案例中,人们都观察到了在特定情况下在近距离上发生的这种吸引。但是我对于发现一条通用理论仍旧感到惊奇,这是大自然的馈赠。”

  例外

  里克表示,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两个带有同种电荷的金属球才会在近距离上发生相互排斥。那就是当两个金属球上的电荷率相同,就像是两个金属球已经相互接触,其中的电子也因此可以在两个金属球之间自由移动时的情况一样,这样的情况会导致两个金属球体拥有相同的电压。如果这两个球体拥有相同的电压,里克指出,它们在任何距离上都会表现出相互排斥的属性。他指出,这项发现也将对其它涉及电荷分离和静电产生相关领域的研究带来启发,如云层中的雨滴,或者火焰中的碳颗粒等等。(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