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猎致雄狮铁丝缠绕脖颈受重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47  新浪科技微博
重伤:人们在坦桑尼亚北部的米库米国家公园内发现这头年轻的雄性狮子,它的脖子上被一个盗猎者设下的铁丝圈套紧紧地套住  重伤:人们在坦桑尼亚北部的米库米国家公园内发现这头年轻的雄性狮子,它的脖子上被一个盗猎者设下的铁丝圈套紧紧地套住
注定死亡:由于铁丝缠绕太紧,这头狮子已经无法进食,它将注定死于感染或者饥饿注定死亡:由于铁丝缠绕太紧,这头狮子已经无法进食,它将注定死于感染或者饥饿
虚弱不堪:这头狮子已经疲惫不堪,当公园管理员接近时,它吃力地抬起头 虚弱不堪:这头狮子已经疲惫不堪,当公园管理员接近时,它吃力地抬起头
利润丰厚:盗猎份子设置圈套杀死狮子,并取走它们身体上的一些有用部分用于中医药材利润丰厚:盗猎份子设置圈套杀死狮子,并取走它们身体上的一些有用部分用于中医药材
最后的旅途:这头狮子慢慢地走进了丛林,这将注定是它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旅程 最后的旅途:这头狮子慢慢地走进了丛林,这将注定是它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旅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英国《每日邮报》讲述了一个让人心碎的故事:一只狮子因为被人布置的套索套住脖子,铁丝死死勒进了它的皮肤,由于套的实在太紧,它已经无法进食,它将注定在饥饿中缓慢而痛苦地死去。不出几天,这头雄狮就将躺倒在非洲的草原上,咽下自己的最后一口气。可悲的是,这样的悲惨故事并非个例。这样的不幸事件在非洲发生的数量正不断上升,正有越来越多的狮子成为非法盗猎者手下的牺牲品。

  这些狮子中,有一些是误入了盗猎者们为捕捉其它动物,如羚羊而设置的圈套,盗猎者捕杀羚羊是为了获取他们所谓的“丛林肉”。然而也有一部分狮子被盗猎者捕杀却是故意为之,目的是获取它们身上有价值的部分。在远东地区,当地的传统医学对于狮爪和狮子骨骼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量。正有越来越多的狮子遭到非法猎杀,盗猎者们将这些大型动物作为老虎的替代品。在传统的中医中,虎骨等材料一直是被作为传统药材使用的。由于目前野生环境中老虎已经极其罕见,因此偷猎者们开始将他们的目标转向其它目标。针对狮子的猎杀案件大幅上升,说明它们正在被越来越多地用来冒充虎制品。而它们身上的皮毛和爪子也被切下带走。

  皮特·凯特(Pieter Kat)博士是“援助狮子”组织的成员,她说:“由于野生老虎的数量太过稀少,受传统中医市场需求的驱动,最近狮子骨骼的价格出现飞涨。”她说:“由于现在真正的虎骨越来越难以获得,因此他们开始转向获取狮子的骨骼。”

  在上世纪90年代,1公斤狮子骨骼的价格仅为10美元,而到了2010年,同样的物品价格已经上涨到了300美元。这一现象在统计数据中同样得到了反映:狮子的数量正在出现急剧的下降。在上世纪60年代,在非洲大约有20万头狮子,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经骤减到大约2.3万~2.5万头。

  有知情者称:“数周前我们看到这头狮子脖颈上圈着电线,出现在坦桑尼亚境内的米库米国家公园。管理员尝试跟踪这头狮子,以便可以帮其取下。但是当人们赶到现场时,这头狮子却已经消失在了树丛之中。”这位知情人说:“它活不过几天了。它的伤口已经裂开,到处都是苍蝇。它随时可能发生感染。更要命的是这跟线圈缠绕太紧,它可能根本无法进食。这头狮子最后要么将死于感染,要么将死于饥饿。”

  就在这件事发生前几天,米库米国家公园内还发现了另外两头狮子已经死亡,它们的爪子都已经被切走。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管理当局已经开始了反盗猎巡逻,但是这样的巡逻力量仍旧是捉襟见肘的。整个坦桑尼亚国土面积的25%是国家公园,巡视这样的广袤区域对于警方来说毕竟是力不从心的。

  目前已经有一些项目,如坦桑尼亚境内由萨阿达尼狩猎俱乐部(Saadani Safari Lodge)发起的SANA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鼓励保护区内的贫困社区实现和自然界的和谐发展,并以此帮助实现对保护区的保护。人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将有助于在未来帮助保护这里的野生动物。(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