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洋生物学家打造现实版激光鲨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9:04  新浪科技微博
鳍上装有激光器的鲨鱼:邪恶博士1997年的愿望是拥有一条装有激光器的鲨鱼。鳍上装有激光器的鲨鱼:邪恶博士1997年的愿望是拥有一条装有激光器的鲨鱼。
这就是邪恶博士:迈克-梅尔在影片《王牌大贱谍》中饰演的邪恶博士是奥斯汀-鲍尔的宿敌,是装有激光器鲨鱼的灵感来源。  这就是邪恶博士:迈克-梅尔在影片《王牌大贱谍》中饰演的邪恶博士是奥斯汀-鲍尔的宿敌,是装有激光器鲨鱼的灵感来源。
Wicked Lasers公司实施这个营销策略的目的是宣传他们的S3激光器。但野生动物专家还研究了鲨鱼对这个附件的反应。  Wicked Lasers公司实施这个营销策略的目的是宣传他们的S3激光器。但野生动物专家还研究了鲨鱼对这个附件的反应。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好莱坞影片《王牌大贱谍》中“邪恶博士”极度渴望拥有在鳍上装有激光器的鲨鱼,现实中似乎也没人胆敢制造这种杀人武器。但现在,它有了现实版。有人以科学的名义将将激光器固定在自然界最可怕的捕食者--鲨鱼的鳍上。当然,这一做法很有争议,被认为是营销噱头。

  海洋生物学家兼电视主持人卢克-提普尔在香港激光器产生商Wicked Lasers赞助下,在加勒比海找到一条柠檬鲨,并把一个50毫瓦S3氪绿光激光器固定在它的背上。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宣传这种产品。

  幸运的是没有动物或人在这个营销噱头中受伤。事前,Wicked Lasers公司表示,如果脸谱网上有2000多人“中意”装有激光器的鲨鱼,他们就会把邪恶博士的梦想变成现实。随后,这家激光器制造商就开始实施这个与众不同的营销策略。除了一些廉价的广告宣传和让观众有机会对电影提出看法外,这个社会性媒体实验还做了一些可靠的科学研究。提普尔首先设计了一些无需固定的装置,测试了其他鲨鱼对技术优越的同类有何反应。

  提普尔对《连线》杂志说:“这在世界上绝对是首创。最初,我告诉他们不行。我认为那是一个毫无作用的营销策略。但后来我想了想,觉得它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测试夹子和附件的机会。至于那个夹子上附带的是什么,我并不关心。那是一个低能激光器,不会对任何人造成危险。事实上,将一个激光器固定在鲨鱼身上有很多用处。其中一个用途就是研究这种动物的速度。我们能观察到它们的身体定位和目标之间存在的关系。通过激光器,你能对鲨鱼身体的运动轨迹了如指掌。”

  这个实验还让研究人员了解了鲨鱼对激光器的反应。研究人员原以为鲨鱼会避开激光束,因为它们往往会避开某一频率的波长。结果却是这些鲨鱼对激光器充满了好奇。提普尔表示:“这条鲨鱼并没有对它身上的新附件表示出不满。刚开始,我设置夹钳时,这条鲨鱼看来并不喜欢它。但过了一会,它便恢复了正常行为。这个夹钳本身并不大,不会造成任何疼痛。背鳍主要是由软骨构成的,所以不太敏感。而我们使用的激光器也没有威力,不会给其他海洋生物造成眼部或热损害。”

  Wicker Lasers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刘谈到把激光器和鲨鱼合二为一的危险应用时,对《连线》杂志作出了搞笑的回应。他说:“依靠装在背鳍上的激光器,这些鲨鱼变得更具危险性。如果鲨鱼按照它们自己的意愿操作激光器,用它们来对付人类,那麻烦就大了,我们都不愿发生这种事。”

  提普尔是美国“探索频道”和科普电视节目《流言终结者》的主持人。他强调,这个实验是非侵入性的,也不会造成伤害。他是“无鲨鱼码头计划”(Shark-Free Marina Initiative)负责人。这个组织致力于降低全球鲨鱼死亡率。

  远洋鲨鱼研究基金会创始人兼执行董事肖恩-范-索默兰对《连线》杂志说:“我喜欢弹簧铰链的主意,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它会在盐水中分解。相对于在鳍上钻孔,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鲨鱼生长缓慢,所以固定在身上的附件即使停留一个月,也不一定伤害鲨鱼,或阻止它的成长。”但他指出,把一个激光器长期固定在鲨鱼身上可不是个好主意。由于背上放着一个发光的行李架,鲨鱼将丧失捕猎能力。(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