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人奥茨伤口发现5千年前迄今最古老人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8:09  新浪科技微博
2011年拍摄的一幅档案照片,展示了著名冰人“奥茨”,1991年发现于意大利斯库纳尔谷冰川。从“奥茨”伤口处,科学家发现了血液样本  2011年拍摄的一幅档案照片,展示了著名冰人“奥茨”,1991年发现于意大利斯库纳尔谷冰川。从“奥茨”伤口处,科学家发现了血液样本
尽管在冰川内掩埋了5300年之久,“奥茨”仍保存完好,令科学家感到吃惊。现在,这个冰人保存在意大利博尔扎诺的考古学博物馆  尽管在冰川内掩埋了5300年之久,“奥茨”仍保存完好,令科学家感到吃惊。现在,这个冰人保存在意大利博尔扎诺的考古学博物馆
左为科学家利用一系列技术还原的“奥茨”样貌。科学家表示“奥茨”可能来自于现今的科西嘉岛或者撒丁岛  左为科学家利用一系列技术还原的“奥茨”样貌。科学家表示“奥茨”可能来自于现今的科西嘉岛或者撒丁岛
22年前,德国游客发现了冰人“奥茨”。自此之后,“奥茨”接受了一系列实验,甚至引发诅咒阴谋论22年前,德国游客发现了冰人“奥茨”。自此之后,“奥茨”接受了一系列实验,甚至引发诅咒阴谋论
显微镜下的红细胞,呈甜甜圈形显微镜下的红细胞,呈甜甜圈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4日消息,20多年前,德国登山游客西蒙夫妇在意大利的一条冰川发现著名的男性冰人“奥茨”,距今5000年。现在,科学家又在“奥茨”伤口处发现了血液样本,据信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血液样本。冰人“奥茨”是22年前发现的。经过一系列检测,科学家确定了冰人最后一餐摄入哪些食物以及在海拔9000英尺(约合2743米)的山区跋涉时如何遭人谋杀,命丧黄泉。

  血液样本是一组意大利和德国科学家发现的。此前,科学家曾对“奥茨”的伤口进行分析,但并未发现任何血迹。研究小组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法医学家展开谋杀调查。直到现在,确定犯罪现场的血迹存在时间几乎仍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此项研究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进行,由意大利波尔察诺欧洲学院木乃伊与冰人研究所负责人艾伯特-辛克教授领导。科学家小组利用高科技含量的原子力显微镜对“奥茨”伤口处薄薄的组织片段进行分析。“奥茨”的右手上存在锯齿状伤口,箭伤是他的致死原因。

  原子力显微镜利用一个非常细小的探头对组织片段表面进行扫描,在表面上方扫描时,传感器负责测量每一个微小的破损。辛克说:“我们获取了甜甜圈形的红细胞图像,与在健康人体内发现的红细胞一模一样。”

  对箭伤进行检测时,科学家发现了血纤维蛋白,这种蛋白与血液凝结有关。辛克指出:“由于血纤维蛋白存在于新形成的伤口内而后降解,因此,‘奥茨’是在中箭后几天死亡的。这一观点一度引发争议,现在已经无人反驳。”研究发现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的《交界》杂志上。两个月前,辛克发表了一篇有关冰人“奥茨”基因组的研究论文。研究结果显示,“奥茨”与科西嘉岛和撒丁岛居民具有相似之处。距这两座岛屿几百英里就是“奥茨”的发现地——靠近意大利-奥地利边境的斯密劳恩冰川。

  1991年,德国登山游客西蒙夫妇在斯密劳恩冰川发现了冰人“奥茨”。在此之前,古生物学家从未见过这样的古人尸体。“奥茨”的尸体几乎完整地保存下来,其中包括衣物和携带的武器在内。“奥茨”身高159厘米,年龄46岁,患有关节炎并被鞭虫污染。自发现之后,大约有30部电视科学纪录片围绕这个冰人展开,人们对他并不陌生。对于“奥茨”到底是死在发现地还是死后被埋葬在这里,科学家一直存在争议。

  由于与埃及木乃伊类似的所谓“奥茨诅咒”,“奥茨”的名气大幅提升。迄今为止,已经有7名与他有关的人神秘死亡。发现之后,“奥茨”的归属权便引发法庭大战,意大利和奥地利都声称“奥茨”应归他们所有,最后以意大利的胜利宣告结束。在此之后,发现者的酬劳问题也引发争议。意大利当局最初奖励发现者3000英镑(约合4853美元),2011年法庭作出判决,奖金提高到12万英镑(约合19万美元)。

  71岁的发现者埃丽卡-西蒙指出,冰人“奥茨”带来了数百万欧元的旅游收入,作为“奥茨”的发现者,她有权分享部分旅游收入。埃丽卡的丈夫赫尔穆特是7名死于所谓的“奥茨诅咒”的不幸者之一,2004年在一场登山事故中送命。(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