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宇航局计划利用气流脉清除太空垃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8:00  新浪科技微博
这幅图解展示了气体“脉冲”是如何把太空垃圾击落到地球大气层,并燃烧掉的这幅图解展示了气体“脉冲”是如何把太空垃圾击落到地球大气层,并燃烧掉的
美国宇航局由电脑生成的图解显示了地球周围轨道里具有危险的太空垃圾。据悉有50万个人造太空垃圾以每秒5英里(8.05公里)的速度围绕地球运行  美国宇航局由电脑生成的图解显示了地球周围轨道里具有危险的太空垃圾。据悉有50万个人造太空垃圾以每秒5英里(8.05公里)的速度围绕地球运行
本周公布的一张图解显示的是CleanSpace One靠近一颗废弃的“立方卫星”本周公布的一张图解显示的是CleanSpace One靠近一颗废弃的“立方卫星”
CleanSpace One将把废弃不用的卫星扔回地球大气层,让它们在重返过程中燃烧掉CleanSpace One将把废弃不用的卫星扔回地球大气层,让它们在重返过程中燃烧掉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消息,地球轨道里有超过50万个“太空垃圾”,美国宇航局已经提出一项“清理”近地太空的激进方法。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个科研组目前正在研究一种利用气体“脉冲”射击太空碎片的新技术。

  该技术会增加轨道垃圾的摩擦力,令其下降坠落到地球大气层里。太空垃圾的运行速度高达每小时1.75万英里(2.82万公里),很小一块这样的东西就能摧毁整颗卫星或飞船。这种情况还有引发“连串撞击”的危险,此时每一次撞击都会产生新碎片,引发更多产生碎片的撞击。碎片带已经致使很多轨道无法使用。

  脉冲本身不会留下任何痕迹,这种新方法也不会在轨道里留下固体材料。很多以前提议的解决太空垃圾的“方案”存在缺陷,因为它们会产生更多碎片。其他计划包括瑞士设计的用来“清理”近地太空垃圾的“清洁工卫星(janitor satellite)”。这颗卫星会“捕捉”轨道里的碎片,并把它们扔进地球大气层,让它们在重返过程中燃烧掉。

  这种被提议的新系统名叫太空碎片清除(SpaDE)系统,它将通过把大气气体脉冲发射到目标碎片必经路线上,清除轨道里的垃圾。这项研究将会产生描述技术结果的学术论文和报告,为包括模型、现场试验和最终部署太空碎片清除系统在内的未来研究打好基础。(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