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4岁女童智商159 仅比爱因斯坦霍金少1分

海蒂·汉金斯喜欢芭比娃娃和乐高玩具,还爱坐在高高的书堆旁读书。海蒂·汉金斯喜欢芭比娃娃和乐高玩具,还爱坐在高高的书堆旁读书。
智商,159分,仅比爱因斯坦和史蒂芬·霍金低一分。智商,159分,仅比爱因斯坦和史蒂芬·霍金低一分。

  智商,159分,仅比爱因斯坦和史蒂芬·霍金低一分。

  最近,她成了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的最年幼会员之一。有关智商的话题,科学界始终对此充满热情。有人专攻智商测验,有人研究基因因素,有人研究后天形成的社会和情商影响,也有人对比智商成绩和实际成就的关系。不过,说实话,对于“智商”,人类还需要充分调动自身的智商。

  ①据说小布什智商有120分。

  ②爱因斯坦的大脑成为科研素材。

  ③霍金虽然身残,但智商备受推崇。

  高智商儿童有何迹象?

  超强好奇心+超群记忆力

  海蒂的父亲对媒体说,夫妻俩很早就注意到了海蒂挺聪明。才14个月大时,她就开始在涂鸦中画出公主、动物的形象。18个月大时,她学会了利用电脑进行阅读,还学会了玩国际象棋。到了2岁,她的阅读能力已相当于普通的8岁小孩。

  海蒂的父亲透露说,海蒂2岁时,他搬来了在英国流行的《牛津阅读树》语言学习系列,海蒂在半小时之内就把全部30本教材都读完了。

  1946年,一位澳大利亚律师和一位英国科学家兼律师在英国牛津林肯学院创立了门萨俱乐部,旨在发展一个针对全球高智商人群的非营利性俱乐部。

  “门萨”这个词来自拉丁语中的“大脑”和“圆桌”,暗示着一桌聪明的人坐在一起。根据宗旨,它面向社会各界开放,与种族、宗教、阶层等都没有关系,要成为会员,唯一的标准便是高智商。

  如果智商得分超过了标准智商测试满分的98%分值,便可加入这个俱乐部。

  按照“门萨”的理解,儿童超级聪明的迹象表现在与众不同的记忆力上,他们很早开始阅读,同其他儿童格格不入,对全球新闻充满关注,此外,他们还有着超强好奇心,会不断问问题。

  如何避免天才“堕落”?

  社交+机会+毅力

  如今,“门萨”历史累计会员达10万多人,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41%的“门萨”会员都是中年人,但其年龄分布也各有极端。目前最老的会员已103岁了,而最小的会员纪录并非由海蒂打破。

  2002年,美国“天才少年”贾斯丁·查普曼成了媒体红人。他的母亲首先向媒体披露了儿子惊人的智商:2岁半开始阅读,4岁开始上代数课,6岁得了智商测试的最高分,并以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数学满分成绩开始在罗切斯特大学就读。

  贾斯丁曾经受到纽约州州长接见,在电视纪录片中扮演了一位少儿天才。他从7岁开始便在很多场所进行公开演讲。

  然而,他8岁就表现出了情绪不稳定的心理问题。他就读的学校称,一开始他还好好的,但很快便开始拒绝做任何事情,变得脾气暴躁,时有暴力行为,还向其他人诉说自己不想活了。

  贾斯丁最终被送入医院,接受治疗。有教育学家指出,他母亲的作为是“拔苗助长”的典型做法。

  有儿童教育学家表示,天才儿童,也需要一个正常的生长环境。他们依然需要父母的照顾,需要学会独立判断,需要学会和同龄人打交道。这些成长要素,与智商高低无关。

  认知心理学家司各特·卡夫曼表示,目前看来,海蒂在某些方面显示了超强能力,然而在很多其他方面,例如社会和情感发育方面,仍然是普通、正常的儿童。“要成为一个天才,光靠在一个层面的聪明远远不够,它需要很多很多因素积聚起来,如学习动力、想象力、机会、毅力、甚至是运气。”

  IQ测试有无实际用处?

  有效性>作用不完整

  “聪明”是人类最看重的特质之一,但在科学界,将智商成绩和实际表现挂钩方面,存在着很大分歧。

  常常被人提及的例子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很多人认为,小布什智力上的缺陷导致了他无法做出正确决策。小布什自己也称自己“不太有分析能力”。不过,小布什在智商测试中的得分有120分,是属于10%最聪明的人之一。

  在对他的分析中,有心理学家指出,在一些现实中很关键的心智能力上,如一个人是否可以全面地掌握信息从而做出决策或者是否可以克服直觉偏见做出理性判断方面,IQ测试则很难判断。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家肯斯·斯坦诺维奇表示:“IQ测试可在认知功能方面起到重要的测算,在预测今后的学术和事业成就上也略微还行,但它是不完整的,它远远无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好的思考能力。”

  美国范德堡大学的一份研究发现,和IQ测试紧密相关的SAT考试成绩更高的学生,相比成绩略低的学生,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取得专利、发表论文等方面的可能性要高上3到5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