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卫星拍到震撼太阳爆发喷射耀斑画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36  新浪科技微博
16日下午大约5点45分,太阳出现大规模喷发,产生日冕物质喷射16日下午大约5点45分,太阳出现大规模喷发,产生日冕物质喷射
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到的画面,展现了下午5点44分21秒的太阳耀斑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到的画面,展现了下午5点44分21秒的太阳耀斑
下午6点零33秒的太阳耀斑下午6点零33秒的太阳耀斑
下午6点15分零9秒的太阳耀斑下午6点15分零9秒的太阳耀斑
这组图片展示了透过紫外滤光片看到的太阳喷发景象这组图片展示了透过紫外滤光片看到的太阳喷发景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6日下午大约5点45分,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到壮观的太阳耀斑。当时,耀斑从太阳东北部喷涌而出,将美丽的弧形超热等离子喷流射向太空。这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最美丽同时最壮观的太阳风暴之一。

震撼太阳爆发喷射耀斑画面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为中度级别M1。由于出现在太阳左侧,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得以拍下令人震撼的画面。宇航局科学家在Twitter上的一篇博客中表示:“太阳现正在上演大爆发。”宇航员官员在接受太空网采访时指出,壮观的耀斑从太阳的一个活跃区喷出,这个活跃区可能也是15日太阳风暴的源头。

  宇航局称:“日冕物质喷射通常与太阳耀斑有关。此次的M1级中级耀斑出现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点45分。这一次发生的日冕物质喷射并没有对准地球。”太空网报道称,如果对准地球,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喷射将为地球带来绚丽的北极光。太阳耀斑的级别用不同字母代表,按强度从低到高依次为A、B、C、M和X。

  X级太阳风暴强度最大,如果朝向地球方向,可对在轨宇航员和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同时破坏地球上的电网、通讯和导航系统。3月,英国媒体报道称太阳周围的磁场将在未来几十年发生改变,导致太阳黑子和爆炸性太阳活动减少。磁场改变导致的强烈太阳活动具有很大的破坏性,专家们警告称航天器和飞机可能无法应对。

  太阳磁场变化同样导致地球在更大程度上暴露在宇宙射线之下,飞机和航天器上的人将遭受这种辐射侵袭。太空时代经历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强太阳活动时期,被称之为“太阳活动极大期”。对大冰原中的同位素和年轮进行的分析发现,这一次的太阳活动极大期是过去9300年出现的24次极大期之一。未来,太阳磁场的强度将呈下降趋势。

  听起来似乎是个好消息,但太阳磁场变化会导致地球更易受宇宙射线侵袭,太阳风暴的强度也会提高。英国雷丁大学的卢克-巴纳德表示,在最为严重的情况下,太阳活动的减弱将导致宇宙射线强度提高1.5倍,地球每100年将遭受8次大型太阳喷发影响。他说:“太空中的辐射对人类健康和脆弱的电力系统构成威胁。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个问题可能在未来几十年不断加剧。工程师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减少可能造成的影响。”(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