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全球处地震活跃期 近期强震未超历史常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20:2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针对近期发生在印尼和墨西哥的几次强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13日在北京指出,全球正处于地震活跃期,近期的地震属正常,并未超出历史常规。

  近日,印尼、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湾发生6次6级以上强震。关于地震的消息占据了各大网站的重要位置,引起广泛关注。

  刘杰就此事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全球的情况来看,7级以上的地震年均18次,近期发生几次强震属于历史常规范围。

  他分析称,3月21日,墨西哥发生了7.6级地震,震源较深,墨西哥及周边需要一段时间释放能量。而4月11日印尼发生的8.6级地震是1900年以来全球排名第十一的强震,释放的能量很强,短时间内可引起全球板块的不稳定性。

  “这两种因素叠加,成为4月12日墨西哥发生7级地震的原因。”刘杰说。他同时认为,随后在加利福尼亚湾发生的两次6级以上地震也与此有一定联系。

  近来,关于地震的消息在坊间持续热议,还引发了网民的种种猜测,人们似乎对于地震愈发“敏感”了。对此,刘杰认为,产生这种心理的原因是现代通讯手段发达和信息全球化趋势,使人们接触到了更多大大小小地震的消息,加上一些强震确实给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造成比较大的损害。实际上,从历史来看,这段时间发生的地震并不特殊。1950年到1964年全球地震活动比最近10年还要强烈。

  此间亦有地震专家指出,地球平均每年发生的地震多达500万次。实际上,大多数地震不会对人类生活造成破坏。

  对于人们所关注的地震预报问题,刘杰坦承,地震预报有相当难度,“预测正确率有10%就很不错了”。

  刘杰透露,在2004年印尼9级大地震之后,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期,从那时起,各国加强了对地震预报的研究。目前,中国正在增加地表监测站点,以尽可能探测到地下10多公里的情况。

  他还表示,从研究人员对强震后的回溯观察来看,强震之前是有预兆现象的。不过,此研究相当有难度,绝不能妄下定论,更不能听信谣言。(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