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卫星照:黄海上空现大面积雾云长9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1:25  新浪科技微博
雾云的覆盖面积大约为朝鲜半岛大小,从朝鲜湾(Korea Bay)延伸到中国上海,长约900公里。雾云的覆盖面积大约为朝鲜半岛大小,从朝鲜湾(Korea Bay)延伸到中国上海,长约900公里。
 黄海是一个浅海,拥有数量众多的繁忙港口,通常每年都有50个雾日 黄海是一个浅海,拥有数量众多的繁忙港口,通常每年都有50个雾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黄海上空近日出现的大面积雾云。

  黄海是一个浅海,拥有数量众多的繁忙港口,通常每年都有50个雾日。2012年3月28日,美国宇航局阿卡卫星(Aqua)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拍下了这幅自然色照片,显示了黄海上空的雾阵。

  雾云的覆盖面积大约为朝鲜半岛大小,从朝鲜湾(Korea Bay)延伸到中国上海,长约900公里。雾云边缘最厚,接近中间的地方具有织纹,这说明该处可能存在对流现象和层积云。这些雾云的位置高于雾气,不影响海面能见度。照片中的雾云下半部颜色比上半部的颜色较灰暗,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工业区所产生的阴霾所致。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大气科学家彼得·诺里斯(Peter Norris)和加里·帕迪卡(Gary Partyka )利用戈达德地球观测系统(GEOS-5)模拟了这种雾云的的形成条件。他们发现,这片雾云可能是平流雾。

  当温暖而湿润的风从冰冷的海面刮过,就可能形成这种雾。这次大雾的形成是由于温暖的东北风吹过较冷的黄海海面。(海面之所以温度较低,是因为它在阳光照射下升温的速度比它周围的陆地表面升温速度慢,也是因为韩国西海岸附近的洋流往往在春季带来寒冷的海水)。

  据中国海洋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平流雾季节通常在四月初开始,并在八月结束。这种雾一般持续两天左右,但1977年曾出现持续了10天的大雾。

  在这两幅照片中,雾云锐利的西部边缘也引人注目。夏威夷大学大气科学家谢尚平说,MODIS拍摄的黄海海雾照片往往会表现出锋利的边缘,但目前尚不清楚其形成机制。(思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