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科学家研发太空导航系统:脉冲星成灯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7:17  新浪科技微博
德国科学家研发的太空导航系统将脉冲星当成灯塔,引导飞船在宇宙中穿行德国科学家研发的太空导航系统将脉冲星当成灯塔,引导飞船在宇宙中穿行
“进取”号飞船利用3颗脉冲星发出的X射线脉冲进行三角测量,确定其在宇宙中的方位“进取”号飞船利用3颗脉冲星发出的X射线脉冲进行三角测量,确定其在宇宙中的方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卫星导航系统无法在太空中发挥作用,为了进行太空旅行,必须借助其他导航系统。德国科学家认为他们能够研发出一种深空导航系统,将脉冲星当成灯塔,引导太空船在恒星中间穿梭。这种导航系统与水手的导航方式类似,都是利用星星,所不同的是,水手利用的是恒星和月球,这个导航系统则利用中子星。

  这种太空导航系统将利用脉冲星发出的X射线进行三角测量,确定飞船在太空中的方位。它能够在宇宙内的任何区域发挥作用,精确度可达到几英里。当质量远超过太阳的恒星走向死亡时,它们会发生超新星爆发,摧毁恒星的绝大多数区域。爆炸产生的密集度惊人的恒星残余被称之为中子星。中子星拥有强大的磁场,能够将辐射聚焦成两个指向性极高的辐射束。中子星快速旋转,如果辐射束指向地球方向,我们能够观测到周期性极高的辐射脉冲,因此也被称之为“脉冲星”。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的一组科学家正在为太空飞船研发导航技术,利用脉冲星产生的周期性X射线辐射。这些周期性信号拥有与原子钟相当的稳定性,能够提供显著的时间信号,因此可充当一个天然的导航灯塔,与GPS卫星导航系统类似。

  通过计算脉冲达到飞船的时间并与一个参考位置的到达时间相比较,便可确定飞船的方位,准确度达到几英里。这一导航系统能够在太阳系以及太阳系以外的太空区域发挥作用。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教授沃纳-贝壳表示:“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研究,我们能够研发出太空导航技术,引导飞船前往其他恒星系统,甚至能够帮助我们的下一代造访星系际空间。”(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