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研制增强现实眼镜可让飞行员看穿浓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09:33  新浪科技微博
美国宇航局研制的新型增强现实眼镜原型,能够追踪佩戴者的眼部移动,实时呈现现场图像美国宇航局研制的新型增强现实眼镜原型,能够追踪佩戴者的眼部移动,实时呈现现场图像
宇航局研制的增强现实眼镜可帮助飞行员看穿大雾,避免发生事故宇航局研制的增强现实眼镜可帮助飞行员看穿大雾,避免发生事故
增强现实眼镜由全球定位系统装置、传感器、头戴式显示器和图像处理器构成增强现实眼镜由全球定位系统装置、传感器、头戴式显示器和图像处理器构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研制出一种新型增强现实眼镜,能够帮助客机飞行员看穿浓雾。不久后,飞行员便可配备这种新型增强现实眼镜。新型增强现实眼镜能够追踪飞行员的头部移动,将跑道、指挥塔以及其他客机的图像组合到一起。在机场被大雾笼罩时,这种眼镜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当飞行员转动头部时,增强现实眼镜可以实时做出反应,确保虚拟图像始终处在与现实中的对应物体相同的位置。宇航局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研究中心的电子工程师特雷-亚瑟在接受《创新新闻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飞行员不熟悉机场情况,他们不得不停下来查看地图。借助于增强现实眼镜,飞行员的路线将实现数字化,能够告知他们处在哪一条滑行跑道,需要到哪里去以及正在前往何处,同时帮助他们准确沿着跑道中线驾驶飞机。”

  很多飞机都装有机载显示屏,显示类似信息,但功能远不及增强现实眼镜。这种眼镜将相关信息与飞行员肉眼看到的景象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富有革新性的装置,能够潜在地阻止灾难发生。浓雾笼罩的跑道对客机的安全构成实质性威胁。历史上因浓雾导致的最严重航空事故发生在1977年的特内里费岛机场。当时,一架载满乘客的大型喷气式客机在跑道上加速起飞时与跑道上另一架满载乘客的客机相撞,共造成583人死亡。

  亚瑟说:“如果存在大雾,你无法看到控制塔或者机场的一些确定区域。我们研制的增强现实眼镜能够呈现这些图像,增强飞行员的情境意识。”这款眼镜通过监视驾驶舱周围的标记工作。借助于这些标记以及内置的陀螺仪——与智能手机使用的陀螺仪类似——增强现实眼镜能够充当飞行员的眼睛,为他们呈现虚拟图像,同时帮助他们了解风速、高度和方位。据《创新新闻日报》报道,试飞员对增强现实眼镜的评价超过当前使用的机载显示屏。目前,宇航局已经将这项技术移交给商业运营商。(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