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0万光年外发现罕见矩形星系似祖母绿钻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40  新浪科技微博
一个罕见的矩形星系,是一组国际天文学家在无意间发现的一个罕见的矩形星系,是一组国际天文学家在无意间发现的
这个矩形星系距地球7000万光年这个矩形星系距地球7000万光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德国、瑞士和芬兰天文学家组成的一支国际研究小组在无意间发现一个罕见的矩形星系,外形酷似一枚祖母绿琢磨钻戒。这个矩形星系处在一个由250个星系构成的星系团内,距地球大约7000万光年。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教授阿里斯特-格雷厄姆表示:“在我们周围的宇宙,绝大多数星系都呈3种形态中的一种,即类球形、盘状或者不规则形状。此次发现的星系呈矩形,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星系。发现这种星系让我们感到很兴奋,因为我们原以为不存在这种星系。它有点像比萨斜塔或者新发现的奇异物种,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似乎违反了自然法则。”

  日本昴星望远镜为斯威本科技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李-斯皮勒拍摄了一幅宽视场照片,在对照片进行分析时,斯皮勒发现了这个矩形星系。有趣的是,他当时正在寻找其他天体。天文学家最初并不相信这个星系呈矩形,他们认为外形应该类似于一个膨胀的盘,从侧面观察的话,好似一个短柱体。

  为了确定这个星系的形状,他们利用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进行观测。凯克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快速旋转的薄盘,潜伏在这个星系中央并侧对这个星系。测量数据显示这个星系盘的旋转速度超过每小时10万公里。研究论文合著者、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邓肯-福布斯表示:“一种可能性是,这个星系在两个螺旋星系撞击时形成。螺旋星系的恒星散布在较大的轨道内,形成了祖母绿琢磨钻戒形状,气体落进中面并形成新恒星以及我们观测到的盘。”

  矩形星系的独特外形部分与方向有关,天文学家能够从对这个星系的观测中获得有用信息,帮助他们对其他星系进行建模。其外表上呈现出的盒子形状让人不免联想到不涉及新恒星形成的星系合并模拟,盘状结构则与设计新恒星形成的星系合并模拟具有相似性。

  格雷厄姆说:“这一发现突出了将过去的模拟发现结合在一起的重要性,有助于我们在未来进一步了解星系演化。这个祖母绿琢磨钻戒形星系之所以很难发现是因为它与矮星系类似,它的恒星数量只有银河系的1/50,与地球间的距离相当于700个银河系首尾相连的长度。如果处于适当的方向,我们的盘状银河系在与目前距地球大约30亿光年的盘状仙女座星系相撞后也会形成一个长方形星系。”研究发现将刊登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