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档案显示爱因斯坦其实是天才少年(图)

爱因斯坦。(资料图片) 爱因斯坦。(资料图片)
相对论手稿。(资料图片)相对论手稿。(资料图片)
爱因斯坦写给母亲的明信片。爱因斯坦写给母亲的明信片。
爱因斯坦与妻子爱尔莎。 爱因斯坦与妻子爱尔莎。

  本报讯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19日宣布开设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网上档案馆,将陆续在网上展出爱因斯坦的手稿和书信等文件,包括他亲手撰写的6封情书、给母亲的明信片、一大堆粉丝来信,以及著名的相对论的手稿全本等,以期更完整地向世人展示这位科学天才鲜为人知的一面。

  “真实完整的爱因斯坦”

  据美国媒体报道,希伯来大学校长梅纳赫姆·本-萨松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首批2000份与爱因斯坦有关的文件(合7000页)已经在网上档案馆展出,其中包括著名的相对论手稿、为希伯来大学筹款的演讲稿、婚礼请柬,以及写给病重母亲的明信片等。这些文件分别收入5个目录下:科研活动、犹太民族、希伯来大学、公共活动和私人生活。

  本-萨松说:“这次人们将可以在网上档案馆认识一个真实、完整的爱因斯坦。”这些文件都是首次在网上公开展示。本-萨松说:“知识不应该被藏起来,而应该公开。”

  据报道,希伯来大学将所有纸质文件数字化的工作将持续数年,主要手段是用高像素相机拍摄,然后放上网。

  8万份文档陆续上网

  爱因斯坦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创始人之一,他生前将自己所有文书手稿、私人藏书及肖像权遗赠给这所大学。目前,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馆收藏有8万份爱因斯坦相关历史文档,其中包括4万余份爱因斯坦手稿原件,今后将陆续整理上网。

  这不是爱因斯坦手稿第一次上网。2003年,“爱因斯坦文档计划”组织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合作,曾将900份爱因斯坦手稿扫描件在网上公开。网页上线一个小时就获得30多万点击量。

  据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网上档案馆负责人之一达利娅·门德尔松介绍,与以往展示不同的是,网上档案馆提供关键词搜索,可通过特殊的搜索引擎从海量扫描件中准确获取目标文档,方便浏览。此外,爱因斯坦手稿以德文为主,网上档案馆展出的文件均配以英文翻译。

  肖像不能乱用

  据报道,希伯来大学拥有爱因斯坦的肖像权,禁止广告商不适当地使用爱因斯坦的肖像。在2010年,希伯来大学把通用汽车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通用汽车在《人物》杂志上刊登的一篇广告里,把爱因斯坦的头像嫁接在一个上身没有穿衣服、肤色健康的男子身上,再配上“创意也很性感”的广告标语。

  为年轻犹太人奔走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犹太裔科学家弗里茨·鲍尔批评爱因斯坦决定去美国为希伯来大学募款,并指责这是背叛德国。

  一份首次公开的信件显示,作为回应,爱因斯坦写道:“虽然我拥有国际化思维,但我还是常常觉得要为我那些受迫害和被压抑的同胞说话,只要我有能力这样做……这就是忠诚,而非背叛。”

  馆长格罗茨认为,从这封信可看出爱因斯坦的立场很鲜明。一战结束后,在德国的东欧犹太裔难民不被获准进入大学,爱因斯坦认为这不是正义的做法。

  “他没办法在德国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努力地另外想办法,例如帮助年轻的犹太人到耶路撒冷的高校学习。”格罗茨说。

  为解决巴以冲突献计

  爱因斯坦很关心国际时事和各种社会议题。对于巴以冲突,爱因斯坦有自己的看法。在以色列立国之前,爱因斯坦曾给一份阿拉伯报纸写了一封信,这封信这次首次公开展出。在信中,身为犹太人的爱因斯坦规划了一份“中东和平路线图”:首先建议成立一个8人“秘密委员会”,由阿拉伯和以色列医生、法官、牧师以及工人代表组成,由他们来通过谈判解决双方分歧。

  天才出少年

  爱因斯坦网上档案馆馆长朗尼·格罗茨透露,他们准备公开一份爱因斯坦青年求学时期的成绩单。很多人都以为爱因斯坦小时候学习成绩并不好,但事实并非如此。

  而一封爱因斯坦在20岁时写给科学家的信,显示爱因斯坦年轻时的研究已经非常先进。

  这次展出的还包括爱因斯坦14本用小圆字体书写的研究笔记、他写给物理学同行的书信,一份他解释相对论的手稿,以及“E=mc2”的推论手稿。

  帮情人逃脱纳粹魔爪

  通过这次新展出的手稿和书信,人们还可以发现爱因斯坦鲜为人知的一面,包括他曾在母亲生病的时候给她寄的一张明信片,他写给爱人的情书,以及一大沓粉丝评论他奇怪发型的信。

  爱因斯坦结过两次婚,他有句名言称“婚姻是一种让意外事件延续的失败尝试。”在与爱尔莎的第二次婚姻期间,爱因斯坦在1923年爱上了贝蒂·纽曼。15年后,由于纳粹的敌视政策,犹太人的生活越来越艰难,纽曼写信向爱因斯坦请求帮助,希望能移民到美国。爱因斯坦最终帮助她逃离了纳粹魔爪。纽曼的更多信函预计将在年内扫描上线。

  而在来自粉丝的信中,一位6岁的女孩用粗大的字体写道:“我在报纸上看到你的相片了。我觉得你应该去剪剪头发了。”在另一封信里,一位研究员写道:“我正在展开一项科学研究,希望能了解为什么天才都爱留长头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