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科学家首次实现中微子通信 有助与外星人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8:03  新浪科技微博
芝加哥费米实验室的粒子加速器。在这个实验室,科学家将信息编码成微中子束,而后发射并穿过240米厚的岩石。这种方式的信息编码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芝加哥费米实验室的粒子加速器。在这个实验室,科学家将信息编码成中微子束,而后发射并穿过240米厚的岩石。这种方式的信息编码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一幅介绍实验的图表。实验中,科学家使用了大功率粒子加速器和重达几吨的接收器,加速器的环形轨道长2.5英里(约合4023米)  一幅介绍实验的图表。实验中,科学家使用了大功率粒子加速器和重达几吨的接收器,加速器的环形轨道长2.5英里(约合4023米)
萨德伯里微中子天文台,位于地下2000米的一个矿井,利用重水帮助探测微中子。微中子通信的发射和接收需要借助高科技设备  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位于地下2000米的一个矿井,利用重水帮助探测中微子。中微子通信的发射和接收需要借助高科技设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项新的通信技术,利用中微子束发送信息,所发送的信息能够直接穿过地球或者其他行星。这项技术不仅允许潜艇在海洋深处潜伏时进行远距离通信,同时也有助于与其他星球上的生命取得联系。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将信息编码成中微子束(中微子是一种微小的亚原子粒子)而后发射并穿过240米厚的岩石。第一条使用这项技术发送的信息非常简单,就是“中微子”。这项通信技术虽然先进,但也存在缺陷,目前唯一具备发射这种中微子束能力的设备就只有一台2.5英里(约合4023米)长的粒子加速器。接收装置是一台巨大的地下粒子探测器,重达数吨。

  不过,这无疑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技术。美国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教授丹-斯坦赛尔表示:“借助于中微子,地球上任何两点在无需使用卫星或者电缆情况下便可进行通讯。中微子通信系统要比当前的系统更为复杂,拥有重要的战略用途。”中微子几乎能够穿透所遇到的任何物体。

  如果将这项技术用于潜艇,潜艇可以在水下进行远距离通信,虽然当前的技术也能做到这一点,但难度较大。如果人类希望与月球远侧或者其他行星进行通信,也可以利用这项技术,信息可以畅通无阻地抵达目标。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凯文-麦克法兰德参与了此项实验。他指出:“我们当前研发的技术需要借助大量高科技设备才能进行中微子通信,目前还不具有实用性。但这是我们朝着未来使用中微子进行通信迈出的第一步。”

  此次中微子通信实验在芝加哥郊外的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进行。研究小组已向《现代物理学快报A》杂志递交了他们的发现。实验中,研究人员主要使用两个设备,一个是大功率粒子加速器,通过在大约2.5英里长的环形轨道内加速质子而后与一个碳目标相撞形成高能中微子束;另一个是数吨重的探测器MINERvA,位于地下100米的洞穴内。实验结果表明进行中微子通信必须借助类似这样的设备,因此,让这项通信技术得到应用仍有很长的一路要走。(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