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前南极探险经历曝光:幸存者吃企鹅肉鲸脂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10:32  中国日报网站
幸存的6名探险队员(从左到右):指挥官维克托·坎贝尔、医生默里·利维克、地质学家雷蒙德·普利斯特里、海军军士乔治·阿尔伯特和弗兰克·勃朗宁、以及水手哈里·迪克森。  幸存的6名探险队员(从左到右):指挥官维克托·坎贝尔、医生默里·利维克、地质学家雷蒙德·普利斯特里、海军军士乔治·阿尔伯特和弗兰克·勃朗宁、以及水手哈里·迪克森。
英国著名南极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船长英国著名南极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船长
利维克绘制的雪屋平面图。利维克绘制的雪屋平面图。
百年前南极探险经历曝光百年前南极探险经历曝光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5日报道,在英国著名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船长丧生于南极皑皑冰雪一个世纪之后,有关那次探险中6名幸存队员求生经历的照片、文字记录和手绘图画等细节内容将首次公诸于众,并进行拍卖。

  这是一段被遗忘的、鲜为人知的历史。因为斯科特船长勇于献身的感人故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因此其他6名探险队员的经历此前一直被外界所忽视,他们依靠企鹅肉和鲸脂油、在南极度过漫长的7个月后才得以生还。

  1912年1月,斯科特船长率领探险队员乘坐“特拉诺瓦”号进行南极探险。不幸的是,他和大部分队员最终丧生于南极的暴风雪中。

  幸存的6名队员是探险队中一支名为“北部分队”的科研小组,由维克托·坎贝尔率领,成员分别是医生默里·利维克、地质学家雷蒙德·普利斯特里、海军军士乔治·阿尔伯特和弗兰克·勃朗宁、以及水手哈里·迪克森。

  英国宝龙拍卖行将在3月30日拍卖利维克医生对这次经历的文字记录、拍摄的照片和绘制的图画。

  据利维克医生的记录,当时,这只科研小组在南极对阿德利企鹅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观察,但在研究完成之后,他们意识到因周围布满海冰,“特拉诺瓦”号根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前来接应他们。

  为了继续生存下去,利维克医生和其他5名队员不得不自谋生路,为了防御风雪,他们临时挖出来一个冰洞――利维克医生把它称为“雪屋”来取暖;而由于食物储备不足,他们只有依靠难以下咽的企鹅肉和鲸脂油度日。

  就这样,这6名探险家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度过了南极的严冬,最终在1912年9月30日出发,耗时5周、长途跋涉200英里(约为322公里),于11月7日安全抵达埃文斯港。

  利维克医生详细记录了队员们在这漫长的7个月中每天的饮食分配。他写道:“要吃下鲸脂油非常困难,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每天所能吃的饼干数量减少到只有一块,因此我们必须要吃下去大量的企鹅肉和鲸脂油来充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非常想吃含有淀粉的食物,这种欲望永远也消失不了。”

  除了食物不足之外,他们还要设法应对食盐短缺和南极强烈的暴风雪等问题。同时,为了排遣7个月的单调生活、应对寒冷气候,这些探险家们只能用阅读和抽烟来度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