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壁画暗隔或藏达芬奇迷失百年画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8:14  新浪科技微博
考古学家表示达芬奇的《安吉里之战》可能就隐藏在乔尔乔-瓦萨里创作的一幅壁画后面考古学家表示达芬奇的《安吉里之战》可能就隐藏在乔尔乔-瓦萨里创作的一幅壁画后面
科学家认为《安吉里之战》就隐藏在韦奇奥宫的一幅壁画后面,400年来一直无人问津科学家认为《安吉里之战》就隐藏在韦奇奥宫的一幅壁画后面,400年来一直无人问津
佛罗伦萨韦奇奥宫,莫瑞希奥-塞拉西尼(前景)和他的研究小组正在观看摄像头拍摄的录像,了解瓦萨里壁画后面的景象  佛罗伦萨韦奇奥宫,莫瑞希奥-塞拉西尼(前景)和他的研究小组正在观看摄像头拍摄的录像,了解瓦萨里壁画后面的景象
佛罗伦萨韦奇奥宫,研究人员从瓦萨里壁画中提取样本,进行分析佛罗伦萨韦奇奥宫,研究人员从瓦萨里壁画中提取样本,进行分析
佛罗伦萨韦奇奥宫。科学家认为他们已经发现证据,证明达芬奇的《安吉里之战》就隐藏在韦奇奥宫的墙壁后面  佛罗伦萨韦奇奥宫。科学家认为他们已经发现证据,证明达芬奇的《安吉里之战》就隐藏在韦奇奥宫的墙壁后面
保存在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在从墙壁提取的样本中,科学家发现了一种黑色颜料,与达芬奇创作《蒙娜丽莎》时使用的颜料相同,进一步提高了“《安吉里之战》隐藏在墙壁后面”这一理论的可信度  保存在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在从墙壁提取的样本中,科学家发现了一种黑色颜料,与达芬奇创作《蒙娜丽莎》时使用的颜料相同,进一步提高了“《安吉里之战》隐藏在墙壁后面”这一理论的可信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宣布,隐藏在一幅壁画内的隐秘信息有望帮助他们找到“迷失”了几百年之久的达芬奇画作《安吉里之战》。隐秘信息是第一项证据,证明这幅画作可能就隐藏在佛罗伦萨韦奇奥宫一幅壁画后面的暗隔里,400年来一直无人问津。此外,他们还在墙壁内发现一种黑色颜料,与达芬奇创作《蒙娜丽莎》时使用的颜料相同。

  《安吉里之战》是达芬奇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人们一度认为16世纪的一场火灾已让它化为灰烬。现在,研究人员认为这幅画作就隐藏在佛罗伦萨韦奇奥宫一道由另一位画家建造的墙壁后面。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将探针型内窥镜插入墙内,提取到一种黑色颜料样本。在创作《蒙娜丽莎》时,达芬奇也使用了这种颜料。

  韦奇奥宫的这幅壁画由乔尔乔-瓦萨里创作,考古学家莫瑞希奥-塞拉西尼在壁画中发现了隐秘信息“cerca trova”(意为寻找就能找到)。在此之后,塞拉西尼率领的考古学家小组开始进行研究,以确定壁画后面到底隐藏着什么。他们使用的探针装有摄像头,允许他们看到壁画后面的景象,同时采集样本进行进一步分析。最后,他们发现了一种黑色物质,与达芬奇创作《蒙娜丽莎》时使用的颜料类似,此外,他们还发现淡棕色物质,似乎是用画刷刷上的。

  内窥镜还发现了一条“气隙”,说明瓦萨里创作壁画前在达芬奇的画作前面建造了一道墙,用于保护达芬奇的大作。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研究员塞拉西尼表示:“我们发现了令人鼓舞的证据。虽然我们仍处在研究的初始阶段,仍有大量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才能揭开这个谜团,但这些证据证明我们正在正确的地方搜寻。”

  一些艺术史学家进行了大量研究,最后认定《安吉里之战》可能就隐藏在韦奇奥宫的一幅壁画后面。但其他艺术史学家对这一结论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安吉里之战》极有可能在瓦萨里创作壁画前被毁掉。参与此项研究的一些艺术史学家选择退出。意大利著名自然与艺术保护组织Italia Nostra则呼吁佛罗伦萨政府叫停这项研究,理由是可能危及瓦萨里壁画的安全。此外。他们也不相信壁画后面隐藏着达芬奇的《安吉里之战》。

  塞拉西尼是一位工程师,同时也是艺术品“诊断”领域的权威。30多年前,他开始寻找《安吉里之战》。上世纪70年代,他在瓦萨里的壁画中发现了隐秘信息“cerca trova”。塞拉西尼认为这是一条重要线索,有望帮助他找到达芬奇的《安吉里之战》。在此之后,他又用激光、热成像和雷达扫描技术进行研究,以确定《安吉里之战》可能在什么位置。他说:“我们得出了非常令人振奋的发现。”

  1503年,达芬奇受佛罗伦萨行政长官皮耶罗-索德里尼的委托,在韦奇奥宫的大厅创作《安吉里之战》。当时的韦奇奥宫是佛罗伦萨政府所在地。这幅壁画旨在纪念1440年爆发在安吉里平原上的战斗,最后以佛罗伦萨共和国率领的意大利联盟击败米兰公国宣告结束。佛罗伦萨人借安吉里之战崛起,成为意大利中部最有权势的人,他们恢复了教皇的权利,一直统治意大利政坛多年。

  达芬奇将这次创作视为一个实验机会,尝试他的新壁画绘画技术,虽然达芬奇本人对这幅壁画并不十分满意,但《安吉里之战》却被后人奉为经典,纷纷到韦奇奥宫临摹学习。16世纪中期,瓦萨里在韦奇奥宫大厅的东墙和西墙创作了6幅新壁画,可能遮住了原有的达芬奇壁画。值得一提的是,瓦萨里非常崇拜达芬奇,说明他有可能保护达芬奇的画作。据史料所载,《安吉里之战》的一部分《夺旗之战》由达芬奇完成,当时有目击者见证了这一时刻。(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