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亮木星金星逐渐靠拢将夜空共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8:02  新浪科技微博
这是在1999年在日本富士山上拍摄的金星合木星天象。这是一幅延时摄影作品,展示了两颗行星在夜空中运动的轨迹  这是在1999年在日本富士山上拍摄的金星合木星天象。这是一幅延时摄影作品,展示了两颗行星在夜空中运动的轨迹
金星和木星,左侧是金星,右侧是木星,可以看到明显的大红斑金星和木星,左侧是金星,右侧是木星,可以看到明显的大红斑
如何找到这两颗行星?要想目睹这两颗行星共舞的奇景,你可以在傍晚日落时分出门,向西南方向观看,金星将大致位于木星的右上方位置并且要更亮一些  如何找到这两颗行星?要想目睹这两颗行星共舞的奇景,你可以在傍晚日落时分出门,向西南方向观看,金星将大致位于木星的右上方位置并且要更亮一些
夜空盛宴:这是上周一颗巨大的流星飞过英国上空,让数千名目击者兴奋不已夜空盛宴:这是上周一颗巨大的流星飞过英国上空,让数千名目击者兴奋不已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天文爱好者们来说,这几天都将是观测夜空的好时机。太阳系的大行星们似乎正准备轮番上阵,给地球上的人们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就在上周一,火星抵达它两年多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明亮的红色在夜空中格外显眼。

  而现在该轮到木星和金星上场了:它们正在逐渐靠拢,在这两天的夜晚,这两颗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将携手漫游天际。从地球上看去,这两颗行星在天空中看起来非常接近,整个北半球的人们在晚上都能看到这一幕美景。但实际上这两颗行星之间相隔了数亿公里的广袤空间,金星运行于地球轨道内侧,而木星轨道和地球轨道之间还隔着火星和小行星带。

  要想目睹这两颗行星共舞的奇景,你可以在傍晚日落时分出门,向西南方向观看。在夜间,你可以发现这两颗行星的位置已经非常接近,几乎已经抵达最接近的位置,此时它们两者之间的距离仅有大约3度,这大约相当于你向前伸出手臂后看到自己两根手指的宽度。金星将大致位于木星的右上方,并且其亮度比木星要高8倍左右。在天文上,这种现象被称作“合”,具体来说,这一次天象就是金星合木星,简单的也就是说从我们的角度看上去两颗行星在天空中位置非常接近的现象。

  从地球上看去,这两颗行星都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体之一。金星相比地球距离太阳更近,其浓密的大气层和极高的二氧化碳含量导致了严重的温室效应,其地面温度高达480摄氏度左右,连铅都会熔化,并且同样由于这一厚重的大气层,其近地面压强极大,探测器很难在其地表工作而不被压垮。这一厚重的大气层强烈反射阳光,造成了金星的高亮度。木星则毫无疑问是太阳系中体积和质量最庞大的行星,巨大的反光面积和厚重的大气云层也就当然地造就了它很高的亮度。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发言人罗伯特·梅塞(Robert Massey)说:“尽管‘合’这种天象并不罕见,但是这一次合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壮观程度。”他说:“这两颗行星都是夜空中非常明亮的。如果你知道它们的位置,你甚至可以在白天看到天空中的金星。这样两颗行星靠在一起将非常美丽。它们看起来就像是夜空中的两盏明灯。而对于观测它们的爱好者们而言这同样非常有趣,因为这是每个人都能去观察的天象。在今晚我们居住在北半球的居民可以向西南方天空观察。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两颗行星将逐渐向西偏离。尽管这两颗行星在接下来数天里就将开始逐渐彼此远离,但是木星在接下来的至少数周内仍旧可以看到。”

  而对于金星而言,今年同样还有保留节目还未上演:今年6月份,金星将从太阳前面经过,这就是著名的“金星凌日”现象,在地球上的部分区域可以观测。(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