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斯达黎加深海发现巨型管状蠕虫牧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7:44  新浪科技微博
一个巨大的管状蠕虫“丛”包含超过1.4万个个体一个巨大的管状蠕虫“丛”包含超过1.4万个个体
巴勒姆氏瓣臂须腕虫(Lamellibrachia barhami)是生活在哥斯达黎加近海的热液喷口和甲烷喷口的一种管状蠕虫  巴勒姆氏瓣臂须腕虫(Lamellibrachia barhami)是生活在哥斯达黎加近海的热液喷口和甲烷喷口的一种管状蠕虫
发现巨型管状蠕虫“丛”地点发现巨型管状蠕虫“丛”地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借助潜艇潜入海底,在哥斯达黎加近海深达5900英尺(1.80公里)的地方发现巨大的管状蠕虫牧场,这些管状蠕虫群的规模和生活环境,均令他们大吃一惊。

  该海洋生态系统不仅包含热液喷口(热水从海底涌出的地方),而且有冷液喷口,大量甲烷从这里的裂缝渗出,进入海水里。迄今为止人们一直不认为这两个体系能够和睦共处,相安无事。研究人员杜撰了一个新术语,用来形容这个生态系统——“热液渗出(hydrothermal seep)”。这个名叫佳库思卡尔的地方位于哥斯达黎加近海的构造板块边缘。这次发现的动物从栖息在热液喷口或冷夜喷口的物种,到生活在两种环境交接处的动物,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然而研究人员最感兴趣的是管状蠕虫。

  研究人员丽莎-勒文表示,“在一些地方它们的群体一直延伸到你目光能及的最远处,就像一片辽阔的草地”。这些管状蠕虫超过1.4万只聚集在一起,生活在包含大量甲烷的水体里。资助这项研究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生物海洋学项目负责人大卫-加里森说:“这一发现显示,对热液喷口和甲烷喷口,以及浩瀚海洋的深处,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们需要重新考虑热液喷口或热液喷口的边界。”这次除了发现管状蠕虫以外,该科研组还发现很多深海鱼、蚌类、蛤聚集地和高密度螃蟹群。

  由于对深海知之甚少,研究人员表示,可能还有其他混合生态系统,或称“镶嵌”生态系统至今仍未被人类发现,也许有海洋生命专门生活在这种环境里。勒文说:“深海给我们呈现了大量惊喜。那里有新物种和新生态系统,它们都隐藏在海洋深处。”出现在潜艇“阿尔文”号里的人类是获得这些重大发现的关键因素。勒文说:“其他研究人员曾借助遥控潜艇看到这个地方。但是直到人类亲眼见到水体从管状蠕虫‘丛’下方流过,我们才真正了解了佳库思卡尔的特殊之处。”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本周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志,B辑:生物科学》杂志上。(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