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半球今冬几乎没有流感 原因令科学家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4:19  联合早报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冬天快要结束,流感季节也接近尾声,但今年北半球的流减似乎很温和,加拿大、美国及欧洲大部份患流感人数都不如往年多,令专家觉得奇怪。

  今冬北半球流感为什么比较少,可能要等数十年后,科学家对流感病毒了解更多时才会有答案。

  综合加国媒体报导,世界卫生组织流感专家蒙兹(Anthony Mounts)表示,科学家对流感还有很多不了解之处。

  虽然科学家们对今年北半球流感减少尚无答案,主流媒体提供各种理论,可能因今年冬天温暖,使流感病毒无法扩散。也可能因气温暖和,人们不像往年都躲在室内避寒,减少流感的相互传染。还有一种理论说,可能是流感疫苗广泛使用,增强人们对流感的免疫力。

  流感专家表示,今年北半球为何几乎没有流感,答案绝不可能只有一个。多伦多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医师麦基尔(Allison McGeer)表示,有很多证据显示,今年流感少绝不仅仅是气温的问题。例如,欧洲某些地区今冬十分寒冷,但流感也十分温和。

  专家也不相信疫苗是今年流感减少的原因,美国及加拿大是世界上流感疫苗使用率最高的国家,但两国流感疫苗使用率也不过是35%至40%。专家认为,这样的疫苗注射率,并不足以压制流感疫情的爆发。

  专家指出,欧洲流感疫苗注射率较北美低,但今冬欧洲流感病例不比北美高。

  加拿大卑诗省疾病控制中心医官史考朗斯基(Danuta Skowronski)表示,应当注意的是今冬流感虽未爆发疫潮,但还是有人患上流感。

  麦基尔表示,B型流感正在多伦多流行,但情况温和。过去两周,因为流感住院的病例只有250宗。

  专家认为,今冬流感较少的部份原因,可能与一直在使用中的疫苗有关。北美流行的流感病毒已存在多年,而北美一直使用的流感疫苗也未再更新,这些旧疫苗可能对流行的病毒有效。

  此外,过去曾患流感的人们,也因身体中有了抗体,不用注射疫苗也能对流行中的流感病毒产生免疫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