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鲤鱼“横行”美国威胁当地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8:32  新闻晨报
亚洲鲤鱼从美国本土鱼口中疯狂夺食 新华社资料图片亚洲鲤鱼从美国本土鱼口中疯狂夺食 新华社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韩小妮

  中国有巴西龟这一“生态杀手”,欧洲的泰晤士河、莱茵河、多瑙河里大闸蟹“横行”,而美国也在为生物入侵而烦恼。奥巴马政府近日宣布,今年将斥资5150万美元,防止五大湖遭到亚洲鲤鱼入侵。在密西西比河,亚洲鲤鱼从本土鱼口中疯狂抢夺食物,如今被美国官方称之为“最危险的外来鱼种”。美国五大湖委员会执行主任蒂姆·艾尔达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鲤鱼的入侵已难完全被控制,最大的希望仅是不要蔓延到更多的河流。

  上世纪引入美国吃藻

  加上今年的预算,三年来美国联邦政府为抵御亚洲鲤鱼入侵总计投入了1.565亿美元。亚洲鲤鱼原本生活在中国、东南亚等地的河流中,它们是如何越洋来到美国的呢?

  原来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急于找到一种比化学药物更为安全的方式,用来控制泛滥的水生植物、藻类等。于是,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局想到了“生物方法”,从中国将亚洲鲤鱼引进阿肯色州。随后不少养鱼场也纷纷效仿,把亚洲鲤鱼当作了绝佳的天然池塘清洁员。

  然而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密西西比河发了几次洪水,这些鲤鱼成功“越狱”,并且沿着密西西比河一路北上。它们一旦进入宽阔的水域,便开始疯狂“占领”河道,沿途大量产卵、繁殖。

  艾尔达介绍说,目前,密西西比河大部分流域都能找到亚洲鲤鱼。有4个品种的亚洲鲤鱼令人担忧,它们分别是鳙鱼、鲢鱼、青鱼和草鱼,而且身型巨大在北美洲,没有其他鱼类大到能够吃下一条成年亚洲鲤鱼。白鹈鹕和老鹰也只能吃得下幼年或者体型较小的成年亚洲鲤鱼。亚洲鲤鱼繁殖力极强,生长速度也很快,它们从本土鱼口中大量抢夺食物。

  入侵势头难以完全控制

  面对亚洲鲤鱼的入侵,艾尔达坦言已很难完全控制:“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让它不要蔓延到其他尚未被入侵的河流,比如五大湖。”

  艾尔达介绍说,目前为止,在五大湖只发现过很少的一些亚洲鲤鱼个体。但鲤鱼泛滥的伊利诺斯河距离五大湖中的密西根湖还不到90公里。人们担心,亚洲鲤鱼会通过相连的运河入侵五大湖。

  美国政府今年打算采取的措施包括用气味诱捕鲤鱼、用声学水枪惊吓它们、首次大范围采集水样、加强渔网布设等等。

  近年来,科学家在芝加哥附近水域采集到数十个含有亚洲鲤鱼DNA的水体样本。今年,美国政府计划加大采样数量,在包括南密歇根湖、西伊利湖、底特律河、休伦湖的萨吉诺湾、密歇根湖的格林湾等在内的水域采集水样,确认这种破坏力极强的鱼类是否已在五大湖“安营扎寨”。

  在伊利诺斯河,政府专门雇佣了渔民来捕捉亚洲鲤鱼。为了捕到更多鱼,今年将给渔民分发新型的渔网和其他装备,比如能够发出尖锐的响声,阻止鲤鱼靠近重要的水域的水下声控枪。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们还在研发一种化学信息素,希望用此引诱鲤鱼进入渔网或陷阱。有一种从女性尿液中提取出的诱饵今年将进行田野试验。

  美国人“吃”不掉中国美味

  在中国,这些鲤鱼往往会被烹制成美味佳肴,何况它们的个头能长到那么大。可惜美国人却不爱这等美味。

  艾尔达告诉记者,说到鲤鱼,美国人首先想到的是来自欧洲的普通鲤鱼。它们在河流和湖泊的底部捕食,总是让人联想到被污染的水体。这也因此“连累”到了亚洲鲤鱼,所以很难通过吃的方式来减少它们的数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