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特扁形虫再生能力非凡相当于长生不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0:58  新浪科技微博
非凡的再生能力:这张真涡虫头部再生阶段的照片显示,眼睛逐渐长了出来。非凡的再生能力:这张真涡虫头部再生阶段的照片显示,眼睛逐渐长了出来。
惊人的繁殖特点:这些蠕虫无性分裂,长出新的肌肉、皮肤甚至一个完整的大脑。惊人的繁殖特点:这些蠕虫无性分裂,长出新的肌肉、皮肤甚至一个完整的大脑。
留住岁月:科学家说,这种扁形虫的研究将有助于人类长寿研究。留住岁月:科学家说,这种扁形虫的研究将有助于人类长寿研究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忘记灵丹妙药和各种所谓的补品吧!科学家发现,永生的秘密或许就藏在扁形虫身上。这些生活在湖泊和池塘的蠕虫具有一次接一次再生的非凡能力,实际上相当于长生不老。

  如果将一条扁形虫一刀两断,带着头的那一部分会再长出一条尾巴来,而带着尾巴的那一部分会再长出一个头来。如果把它切成20段,就变出20条虫,而且每条都是第一条的完全复制。英国诺丁汉大学科学家已开始研究扁形虫的这种能力,培育了2万多条虫,它们都来自第一条虫。他们指出,它们的身体和器官没有出现衰老迹象。

  这些科学家确信,一条没有被切开的扁形虫会永生不死,除非患上传染病或其他疾病。研究人员阿齐兹-阿波巴克尔博士表示:“在我看来,它们是不会死的。”他们希望,这项研究有助开发出新式疗法,确保人类健康地活到老年。

  他们的实验对象是真涡虫,这种虫和一种非洲寄生虫有血缘关系,生活在英国池塘的石头下面。这种扁形虫头中有一个简单的大脑,也可以说是神经细胞的集合,身体其他部位的干细胞可以将其再生。真涡虫的繁殖特点是根本不靠性,只是把自身分裂成两半,创造出两条真涡虫,成长过程中长出新的肌肉、皮肤、内脏甚至一个完整的大脑。

  科学家为进一步了解这种虫的生存特点,用剃须刀片把它们切开。阿波巴克尔表示:“你取出一条来,等到7到10天大时,把它切开。尾巴部分长出一个新头,而头部部分长出一条新尾巴来。一条大的蠕虫可以切成10到20片。”他们已研究了4年,用一条虫再生了约2万条蠕虫。寿命最长的一条活了约一年时间,最后死于传染病。多数蠕虫只活了数日。

  这些扁形动物获得永生的关键是端粒,这些微小的生物钟像帽子一样覆盖在染色体末端。通常情况下,随着时间推移,它们会越来越短,阻止细胞分裂、再生,致使身体衰老。但在这种扁形动物体内,端粒完好无损,从而使细胞数次分裂,阻止衰老。

  阿波巴克尔和同事们指出,这种特殊的基因使它们具备了再生能力。这些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深入了解更多机制细节,搞清楚人怎样才能具备像一个永生动物一样的能力。”

  进一步了解这些蠕虫安全再生的原因将有助于干细胞科学家完成“圣杯”实验,实现在一个盘子中就能培育出新的心脏、肝脏或脑细胞的目标。与此同时,它还将加快研发延缓老年疾病药物的进程。

  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的道格拉斯-凯尔表示:“这项研究使我们在许多方面有了基本认识,例如衰老、打造改善健康的坚实基础以及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体拥有长生不老的能力等。”该机构向这项研究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