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发现新种蝙蝠鼻子怪异似鹰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7:31  新浪科技微博
近期科学家们在越南境内发现了一种新种蝙蝠,它被命名为“格里芬叶鼻蝙蝠”近期科学家们在越南境内发现了一种新种蝙蝠,它被命名为“格里芬叶鼻蝙蝠”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近期发表在《哺乳动物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近期科学家们在越南境内发现了一种新种蝙蝠。这种新发现的蝙蝠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它不寻常的鼻子,看上去似乎很像是猫头鹰的头。仔细观察几张图像,它的两个鼻孔就像是猫头鹰的两只眼睛。

  科学家们已经将其归为“Hipposideros griffin”,它属于一类长着特殊形状的鼻子用于更加精确地利用回声定位捕捉昆虫的类别。它们的耳朵能灵敏地接收回波,从而让蝙蝠获得精确的空间方位感。这种神奇的能力正是为什么蝙蝠能在一片漆黑之中也能顺利进行捕食的原因,它能灵巧地捕捉飞虫并以此为生。

  这次发现的蝙蝠是在一项持续三年的考察行动中被发现的。在此次全部捕获的308只蝙蝠中有11只显示出与所有已知蝙蝠种类不同的特征,因此这次考察的负责人,来自越南河内生态和生物资源研究所的吴敦洪(音译:Vu Dinh Thong)和他的组员们将其定为新种。

  这种蝙蝠新种的独特之处还包括其特殊的回声定位声波频率,以及它的体型和DNA上表现的差别。吴敦洪和他的组员们在捕获这些蝙蝠之后对它们进行了测量,包括前臂长度,耳朵长度,鼻子宽度,牙齿长度,身体重量等等。并获取了它们的身体组织样本送去进行DNA检测。人们还在帐篷内,洞穴口和森林树下进行测试,纪录它们离巢和觅食时发出的呼叫声。科学家们随后使用特制的仪器对这些呼叫信号进行分析。

  研究发现这种新发现的蝙蝠用于回声定位的声音频率在76.6 ~79.2千赫之间,这比其它很多蝙蝠的这一频率要稍高一些,它们的频率范围是64.7 ~71.4千赫左右。另外还有研究显示至少有其它两种蝙蝠和这种新种蝙蝠生活在同一片栖息地区域,但却各自保存着彼此不同的特点。

  之所以将这种新种命名为“H. griffini”,是为了纪念已故的纽约洛克菲勒大学教授唐纳德·雷德菲尔德·格里芬(Donald Redfield Griffin),格里芬教授是蝙蝠回声定位研究方面的世界级权威,而回声定位方面的差异是判定这一蝙蝠属于新种的一项重要依据。目前正式提出的命名方案是将其称为“格里芬叶鼻蝙蝠”。这是因为从侧面看上去它的鼻子有点像是一片叶子。

  这一新种是在越南北部下龙湾中的茶班岛上发现的,而在大陆上往南约600英里(约合965公里)处的楚梦里国家公园,同样发现了这种蝙蝠的存在。在分类学上,H. griffini和其它大约70种蝙蝠种类都被归入蹄蝠属。(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