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卫星照:南极洲幽灵般蓝绿色洋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42  新浪科技微博
每日卫星照:南极洲幽灵般蓝绿色洋流(每日卫星照:南极洲幽灵般蓝绿色洋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南极洲麦肯齐湾(Mackenzie Bay)出现的一股幽灵般的蓝绿色洋流。

  麦肯齐湾位于南极洲艾默里冰架(Amery Ice)的东北边缘,2012年2月上旬,该湾出现幽灵般的蓝绿色洋流,并且有同样颜色的卷流向北流向大洋,尽管有时因为遭遇冰山而中断。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卫星1号(EO-1)上的先进陆地成像仪(ALI)于2012年2月12日拍下了这幅麦肯齐湾和艾默里冰架的自然色照片。

  之所以出现这种幽灵般的蓝绿色海流,可能有多种因素,包括低洼云(low-lying clouds)或下坡风——往下吹向海岸的风,它可以使海洋表面的海水冻结。但还有一个有趣的、也许更合理的解释是冰架下面发生了某种自然事件。

  一个冰架就是一块厚厚的冰板,通常由海岸线上的冰川喂养。冰架漂浮在海面上,海水在下面循环流动。像大多数冰架一样,埃默里冰架在靠近岸边的上游地区很厚。当它远离大陆向北延伸时,就会明显变薄。

  海洋深处的海水承受的压力远远大于海面的海水,巨大压力的影响之一是深处的海水冰点降低了。所以艾默里冰架下面的海水的温度可能略低于它通常的冰点。当冰架下的一些海水上升时,其压力减少,水开始结冰,即使温度可能不会改变。

  当海水冻结时,就形成被称为屑冰的针状晶体。该晶体是只有3至4毫米宽,但大量的屑冰聚集就可以改变海水的外观。上面照片中的蓝绿色海流也许就是大型的屑冰流造成的。

  屑冰解释了蓝绿色洋流的出现,而它之所以向北漂去则是由于风的运输作用。由于冰架下面的海水在南极海岸线附近与表层海水混合在一起,屑冰逐渐融化、消失。(紫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