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异动物精子:果蝇精子长6厘米为身体2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8:33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自然界中,动物的精子不仅仅外观千奇百怪,而且功能和特点也是五花八门,昆虫也不例外,如有的昆虫精子懂得集体的力量大,有的昆虫精子是世界上最长的精子细胞等。

  1. Drosophila bifurca果蝇精子

Drosophila bifurca果蝇精子Drosophila bifurca果蝇精子

  Drosophila bifurca果蝇的精子长约6厘米,而且错综复杂地纠缠在一起。Drosophila bifurca果蝇的精子是地球上最长的精子细胞之一,它甚至是果蝇本身长度的20倍。美国雪城大学雌雄淘汰研究领域专家斯科特-皮特尼克介绍说,“精子细胞在完成授精后开始分裂,并在雌性的精子存储器官中变直。”Drosophila bifurca果蝇的精子为什么如此之长,这至今是个谜。但是,一些研究发现,长精子与雌性长生殖管道有关。雌性D. bifurca果蝇的精子存储器官约8厘米长。

  2. 潜水甲虫Graphoderus liberus精子

潜水甲虫Graphoderus liberus精子潜水甲虫Graphoderus liberus精子

  潜水甲虫Graphoderus liberus的精子通常被粘合在一起形成成对精子或精子群体,这种精子群体中的精子数量多达20多个。粘合在一起有助于发挥集体的力量,让精子能够牢固地附着于雌性的生殖系统中。

  3. 潜水甲虫Hygroutus sayi精子

潜水甲虫Hygroutus sayi精子潜水甲虫Hygroutus sayi精子

  潜水甲虫Hygroutus sayi能够生产两种精子:一种有着宽宽的头部和一条短尾巴,另一种则是头部纤细,尾巴长长。为了形成如图所示的形式,数百个宽头的精子堆在一起形成细丝的骨干,而更多纤细头部的精子附着于其上并提供运动力。在存在二态精子的其他物种中,未形成受精卵的精子会为卵提供营养,它们还通过堵塞雌性的生殖管道,让其他雄性的精子失去生殖能力或干扰雌性再次交配的能力。

  4. Hydrovatus pustulatus甲虫精子

Hydrovatus pustulatus甲虫精子Hydrovatus pustulatus甲虫精子

  Hydrovatus pustulatus甲虫的精子拥有不同的堆叠方式。如本图所示,这些精子以一种“卷轴”队形游过雌性的生殖管道。一个精子的头部滑入另一个精子的罩盖部位,形成了一条条由2到25个精子组成的长线形。在其他一些物种中,这种“卷轴”队形可能由多达1000个精子组成。

  5. 日本绿树蛙精子

日本绿树蛙精子日本绿树蛙精子

  日本绿树蛙的精子呈逆时针方向旋转缠绕20圈。在精子的下部(如图所示),包含有细胞的遗传物体的较宽线圈围绕着支撑着精子顶体的内部线圈。这种精子顶体在授精时会插入卵子内部。精子尾部的摇摆保证它能够沿逆时针方向做螺旋运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