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天才电脑智商测试得分150 超大多数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7:45  新浪科技微博
人工智能:这个IQ很高的软件通过把计算机逻辑和“像人类一样的”思考方式结合在一起,在IQ测试中比以前的软件得分更高  人工智能:这个IQ很高的软件通过把计算机逻辑和“像人类一样的”思考方式结合在一起,在IQ测试中比以前的软件得分更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消息,一台电脑通过IQ测试获得150的高分,成为首台被授予“天才”称号的电脑。人类这一测试的平均得分是100。与这个150高分的人工智能程序相比,只有4%的人类能够与之媲美。

  该程序把数理逻辑与“人类一样的”思考方式结合在一起,令它在IQ测试中能够超过以前的软件。甚至是高等数学程序通常得分也低于100。该软件是由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克莱斯-斯特伦加德领导的一个科研组设计的。他的目的是令一个程序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他说:“我们正在努力研制能够发现与人类看到的模式相同的程序。”

  IQ测试是基于两种类型的问题进行的——看视觉模式和猜数列。这个瑞典科研组认为,数列问题只是部分数学,心理学也很重要。斯特伦加德称:“如果问1、2,接下来是几?对此大部分或许会回答3,但是它也有可能是一个重复数列,例如1、2、1,或者一个二重数列,例如1、2、4。从数学上来说,这些选项并不比其他选项更正确。归根到底是大部分人已经牢牢记住1、2、3模式了。”

  该科研组把人类模式的心理学模型应用到他们的软件中。他们已经综合了一个模拟人类模式的数学模型,并把专门用于数列的程序提高到IQ得分至少是150的程度。“我们的程序正在一个个击败传统数学程序,因为我们正在把数学与心理学综合在一起。”该程序“像人类一样的”思考模式或许可以应用到IQ测试以外的领域。它能发现具有人类因素的任何信息里的“模式”,例如财经数据。

  斯特伦加德说:“我们的方法或许可以用来识别任何具有心理因素的数据里的模型,例如财经数据。但它对发现科学方面的数据(例如气象数据)里的模型还不够擅长,因为这并未涉及到人类心智。”(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