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舌尔岛海椰子果:植物界的大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5:06  南方都市报微博
海椰子果实的形状像女性的骨盆,因此有人认为它就是《圣经》中所描述的禁果。海椰子果实的形状像女性的骨盆,因此有人认为它就是《圣经》中所描述的禁果。
 海椰子的果实外面长有一层海绵状的纤维质外壳,剥开外壳后就是坚果。一个果实可重达25公斤,其中的坚果也有15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坚果。  海椰子的果实外面长有一层海绵状的纤维质外壳,剥开外壳后就是坚果。一个果实可重达25公斤,其中的坚果也有15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坚果。
塞舌尔马埃岛。海椰子是世界上最珍稀的植物之一,全世界只有塞舌尔的两个岛上存活着8200棵。现在海椰子受到塞舌尔政府重点保护。政府严禁乱砍滥伐,私人不得擅自采摘、出售、出口海椰子。  塞舌尔马埃岛。海椰子是世界上最珍稀的植物之一,全世界只有塞舌尔的两个岛上存活着8200棵。现在海椰子受到塞舌尔政府重点保护。政府严禁乱砍滥伐,私人不得擅自采摘、出售、出口海椰子。
 9世纪的一幅绘画描绘了生长在塞舌尔群岛上的海椰子树。几个世纪以来,出口海椰子果为塞舌尔岛带来大笔收入。它们被出口到印度、中国等地。奥地利皇帝曾花4000荷兰盾购买一个海椰子果。  9世纪的一幅绘画描绘了生长在塞舌尔群岛上的海椰子树。几个世纪以来,出口海椰子果为塞舌尔岛带来大笔收入。它们被出口到印度、中国等地。奥地利皇帝曾花4000荷兰盾购买一个海椰子果。

  2010柏林植物园得到了塞舌尔群岛馈赠的珍贵礼物:海椰子果。这种果实形状像女性骨盆,重量超过20公斤,是普通椰子的3-4倍。而且由于复杂的繁殖方式,海椰子树只产于塞舌尔的普拉兰岛及库瑞岛,总计只有8200棵。

  1602年,法国冒险家弗朗索瓦·皮拉尔德打算航行到印度。但是他的船“柯宾号”在大海上抛锚,被迫在马尔代夫停留。不幸的是,当地国王将这支遇难的船队整整扣留了5年,不准他们离去。

  当皮拉尔德和他的船员们最终找到机会逃回欧洲,他们还带回了一个古怪果实的故事。这种果实经常被海水冲到马尔代夫群岛海滩上。它们不但个体硕大,而且形状长得像女性的骨盆。国王下令任何人发现这种诱人的果实必须送交给他,违令者将被砍掉一只手,甚至被处以死刑。

  皮拉尔德故事中的奇怪果实就是海椰子果。海椰子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棕榈树,又叫复椰子。1519年,马尔代夫的渔民出海时,发现西印度洋上漂着几颗形状像椰子的果实。渔民们以为是海里什么植物结的果,便取名“海椰子”。1743年,人们发现塞舌尔群岛的海椰子树,才知道海椰子原来是生长在陆地上。

  海椰子的果实,外面长有一层海绵状的纤维质外壳,剥开外壳后就是坚果。一个果实可重达25公斤,其中的坚果也有15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坚果,被称为“最重量级椰子”。海椰子坚果内的果汁稠浓至胶状,味道香醇,可食亦可酿酒,果肉细白,美味可口,滋阴壮阳,还能治疗中风、精神烦躁等症。

  不久前,柏林植物园的一颗海椰子果实终于发芽了,这还是80年来的第一次。1月19日,人们专门在植物园的热带温室中举行了一个庆祝派对。出席者包括植物园园长、塞舌尔共和国的荣誉领事、将珍贵的海椰子果实带回柏林的律师、一群研究者、园艺师和记者。派对上供应饮料和棕榈形状的曲奇饼。在喜庆的气氛中,那株在围栏保护下的小小植物反倒不那么起眼。

  “柏林的冬天尤其寒冷、潮湿、令人讨厌,”植物园园长托马斯·巴什说。因此,能够在这样的气候下看到象征热带的棕榈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柏林植物园拥有超过2.2万种植物,为什么人们要对现在看起来还毫不起眼的一棵植物如此关注?巴什解释说,“海椰子就像是植物世界的熊猫。”

  海椰子树原产于塞舌尔的普拉兰岛和附近的库瑞岛。而且它们只生长在这两个地方,总计只剩下8200棵,数量稀少,这可能和这种树复杂的爱情生活有关。

  首先,这种植物的巨大果实不擅长游泳。几个世纪以来,只有腐烂的果实游过大洋,其余都沉入了海底。而且,海椰子分雌树和雄树,即植物学家所说的雌雄异株。巨大的果实长在雌株上,树高可达约25米。

  雄树可长到约30米,比旁边的雌性伴侣稍高一些,每次只花开一朵,花长1米有余。雌株的花朵要在受粉两年后才能结出小果实。生物学家阿尔伯特-迪耶特·史蒂文斯说,“对于海椰子的授粉方式和过程,什么时候成功,我们都不得而知。”授粉的媒介可能是风、也可能是昆虫甚至啮齿动物。

  柏林植物园曾经多次尝试栽培海椰子,但是屡屡失败。1943年,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植物园热带馆的屋顶被炸毁,两棵海椰子树被冻死。它们是从上世纪30年代一艘德国战舰带回的种子栽培而来。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植物园似乎放弃了栽培这种植物。直到新千年后,植物园又尝试了两次。

  现在看来,他们的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植物学家在巨大的热带温室的地板上安装了一个特殊的加热装置。“没有技术绝对不可能成功,因为海椰子需要温暖的根,”园艺师亨利克·威尔克斯说。她和同事们仍然需要大量耐心和一点运气,因为种子虽然发芽,但依然有可能无法存活。植物学家史蒂文斯说,“植物幼年时死亡率较高,”最关键的时期是当果实中的胚乳消耗完,必须长出自己的根的时候。

  还要等待25年———甚至50年———才可能知道这棵海椰子树究竟是雌性还是雄性。无论如何,柏林植物学家们面对的将是一场艰难的战争。海椰子树生长极为缓慢,在发芽15年后才会生长树干。首先会长出巨大的树叶,叶子的长度超过14米,宽4米。从幼株到成年需要25年的时间,待果实成熟又得等上七八年时间,但这种树寿命长达千余年,可连续结果850多年。

  海椰子一直是一种让人着迷的植物。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皇帝鲁道夫二世曾经花4000荷兰盾购买一个海椰子果。为这个果实打造包裹在外面的黄金匣子的布拉格金匠每个月才收入10个荷兰盾。

  几个世纪以来,出口海椰子果为塞舌尔岛带来大笔收入。它们被出口到印度、中国等地,被加工成药物,据说有壮阳功效。现在海椰子受到塞舌尔政府重点保护。政府严禁乱砍滥伐,私人不得擅自采摘、出售、出口海椰子,违者受罚。因此近年来,出口海椰子手续变得比较复杂。2010年,柏林律师罗宾·马勒兹被允许将一个海椰子果实带回德国,但首先他必须取得政府特别许可。最后这个果实作为塞舌尔共和国的官方礼物被马勒兹带上飞机。

  现在,柏林植物园的唯一希望就是发芽的海椰子能够存活下来。毕竟,它是非常特殊的植物。19世纪末,英国将军查尔斯·戈登在访问塞舌尔群岛时突然生出一个灵感:他认为《圣经》中描绘的禁果并非苹果而是海椰子的果实,因为这种果子长得非常像女性的骨盆,这位基督教徒认为如果有任何树能够激发人类对肉欲的好奇,无疑就是它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