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极冰川现30公里裂缝或形成世界最大冰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9:59  新浪科技微博
这张2011年11月从外太空拍到的惊人图片2012年2月1日才被公布,它显示一块尺寸和纽约一样大的冰山将从南极洲裂开。  这张2011年11月从外太空拍到的惊人图片2012年2月1日才被公布,它显示一块尺寸和纽约一样大的冰山将从南极洲裂开。
这张2011年10月拍摄的照片显示,裂缝贯穿松岛冰川。这张2011年10月拍摄的照片显示,裂缝贯穿松岛冰川。
美国宇航局长期以来都在监测这条裂缝,这可能是科学家首次看到一个巨大冰川的形成过程美国宇航局长期以来都在监测这条裂缝,这可能是科学家首次看到一个巨大冰川的形成过程
科学家乘坐一艘名为DC-8的飞机在松岛冰川上空观察了裂缝情况。科学家乘坐一艘名为DC-8的飞机在松岛冰川上空观察了裂缝情况。
松岛冰川从2001年以来第一次崩解产生冰山。松岛冰川从2001年以来第一次崩解产生冰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美国宇航局的卫星照片显示,位于南极洲西部的松岛冰川已形成一条长达30公里的巨型裂缝,而1个月前裂缝仅约28.8公里长。科学家推断,断裂的部分即将脱离松岛冰川,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冰山,面积堪比美国纽约。

  美国宇航局代号为“冰桥”的空中观测小组于2011年首次拍到这个裂缝。根据美国宇航局“泰拉”号飞船在2011年11月拍摄的照片显示,裂缝正快速变长。但在美国宇航局DC-8冰架飞机2011年10月拍到这个巨型裂缝以前,没有人看到这块冰架开始断裂的任何证据。

  位于南极洲西部的松岛冰川是南极最大、移动速度最快的冰川。从哈德森山蜿蜒前行,直到阿蒙森海,长30英里,好比一条巨大的“舌头”。松岛既大又不稳定,所以引起科学家关注。他们称,它是全球海平面上升预测最重要的消息来源。

  但美国宇航局指出,松岛冰川上正在发生的这个裂缝只是一个自然过程。该裂缝的多数地方有260英尺(79.2米)宽,但有的地方宽800英尺(243.8米),其深度是195英尺(59.4米)。冰川完全脱离时,就会覆盖约906平方公里的海平面。

  雷达数据显示,裂缝区域的冰架约有1640英尺(500米)厚,但只有约160英尺(48.7米)漂浮在水上,其他的都在水下。这座冰山一旦漂走,很可能使冰架边缘退却的幅度,比20世纪40年代首次记录它的位置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大。(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