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计划钻探南极百万年前冰下湖泊寻古代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8:14  新浪科技微博
国旗飘扬:英国考察队将在这里附近开展钻探活动,他们已经将超过70吨的所需物资运抵现场国旗飘扬:英国考察队将在这里附近开展钻探活动,他们已经将超过70吨的所需物资运抵现场
小组合影:这个由4名工程师组成的勇敢小组抵达考察区域,准备开展相关工作小组合影:这个由4名工程师组成的勇敢小组抵达考察区域,准备开展相关工作
生命禁区:这个英国小组将住在帐篷内,努力开展钻探和取样工作生命禁区:这个英国小组将住在帐篷内,努力开展钻探和取样工作
这张图上标出了科学家们计划进行钻探取样的艾斯沃斯湖的大致位置这张图上标出了科学家们计划进行钻探取样的艾斯沃斯湖的大致位置
钻探取样原理图钻探取样原理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探险家们现在正在谋划着一项大胆的计划:在南极冰盖上钻一个深达2英里(约合3.2公里)的孔,抵达下面一个被冰雪深埋了数百万年的南极湖泊,目的是寻找这里古代生命的生存线索。

  考察小组使用“牵曳列车”(即用一台机车牵引的一组列车)运输了超过70吨各种物资抵达南极艾斯沃斯湖(Lake Ellsworth)上方冰原地区。他们正是计划在此处开展钻探工作,这里或许也将因此成为全世界自然条件最恶劣的钻探工地。他们将于今年11月份返回这里,收集下方冰湖中的水和沉积物样本,在此过程中他们将遵循航天探测计划中所使用的洁净消毒方案,以防混淆研究结果。

  他们希望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揭示古地球气候演化的历程。这一项目预计还将帮助科学家们评估现在南极西部冰原地区的稳定性,以及这一地区发生的变化对于未来全球海平面上升所产生的影响。

  远征小组中包括4名英国工程师,他们将冒着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行进并运送钻探设备。

  他们使用牵引机车拖动装载着大量物资的集装箱雪橇,向目的地进发。他们花费3天时间穿越了155英里(约合250公里)的艾斯沃斯山脉地带。

  但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经为这样一次考察计划谋划了15年之久。艾斯沃斯湖考察计划首席科学家,爱丁堡大学的马丁·赛格特(Martin Siegert)教授说:“能完成目前的这一阶段工作是值得高兴的,我们现在离目标又进了一步,我们将要弄清在这里的环境下是否曾经出现过某些新的,独特的微生物生命形式。”

  他说:“我们将从艾斯沃斯湖中获取的样本对于科学界而言意义重大。今年我们将对水样取样器具和沉积物取样设备进行测试。这些沉积物将为我们提供有关南极西部冰原地区历史的重要信息,包括过去的冰原崩塌事件等,这些都将对全球海平面的上升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项目第二阶段,研究人员将使用高压钻建立一个实验钻孔,深度约为1.8英里(约合2896米)。随后他们计划将一个钛合金制作的取样设备放入其中获取水样,随后使用另一台特制设备获取沉积物样本。

  预计科学家们将要花费3天时间钻透整个冰层抵达取样区域,之后他们有大约24个小时可以进行取样操作,因为在那之后钻孔将会重新被冻结封闭。他们把钻探设备先期存放在距离钻探地点约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地方,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在钻探作业之前对钻探区域造成任何不必要的污染。艾斯沃斯湖长约8.6英里(约合13.84公里),宽1.2~1.8英里(1.93~2.9公里),深度约150米。

  克里斯·黑尔(Chris Hill)是考察小组成员,也是艾斯沃斯湖考察项目负责人,他说:“这将是整个项目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很高兴在这样的季节我们的后勤运输方案能够达成目标。”

  他说:“在短暂的南极夏季进行钻探作业增加了我们的时间紧迫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将整个钻探任务分为两个阶段工期的原因。”

  艾斯沃斯湖考察项目是一个联合计划,由国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英国南极调查局以及国家海洋中心联合实施,另外英国的一些大学也参与了这一项目。

  到目前为止,在南极的巨厚冰层之下已经发现了超过400个冰湖。一个俄罗斯考察队目前正在计划进行钻探作业并获取位于南极东部冰原下方的东方湖中的样本。(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