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ASA好奇号将点燃推进器8月登陆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07:25  新浪科技微博
重达1吨的“好奇”号火星车,2011年11月发射升空。这辆火星车将点燃发动机,继续朝着火星进发,这是3.52亿英里(约合5.66亿公里)的火星之旅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重达1吨的“好奇”号火星车,2011年11月发射升空。这辆火星车将点燃发动机,继续朝着火星进发,这是3.52亿英里(约合5.66亿公里)的火星之旅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好奇”号已经飞行了8000万英里(约合1.28亿公里),将继续以每小时10200英里(约合每小时16415公里)的速度奔赴火星  “好奇”号已经飞行了8000万英里(约合1.28亿公里),将继续以每小时10200英里(约合每小时16415公里)的速度奔赴火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准备点燃推进器,进入火星之旅的下一阶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辆火星车将于8月在红色星球登陆。“好奇”号重达1吨,采用核动力,体积与一辆汽车相当,2011年11月发射升空。

  飞往火星的旅程长达3.52亿英里(约合5.66亿公里),此次发动机点火是旅途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此前的火星车不得不几次调整飞行路线,以确保顺利着陆。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亚瑟-阿马多尔表示:“我们此前曾多次派遣火星车,对通往火星的道路非常熟悉。但需要警惕的是,我们不能因为拥有这种经验就自鸣得意。”

  “好奇”号任务耗资16亿英镑(约合25亿美元),由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管理。目前,“好奇”号已经飞行了8000万英里(约合1.28亿公里),将继续以每小时10200英里(约合每小时16415公里)的速度奔赴火星。

  任务组已经向“好奇”号下达点火命令,在大约3小时内点燃8个推进器,改变线路,进一步朝着火星进发。整个过程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进行,但工程师会密切关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中断点火。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小。阿马多尔说:“我们正不断靠近目标——火星大气层的顶部。”如果“好奇”号未能调整位置,将错过火星。工程师之所以采用这一设计是为了防止上级火箭撞击火星,使其飘进太空。一旦与上级火箭分离,任务组将拥有几次进行微调的机会,调整飞行路线,而后在火星表面着陆。

  “好奇”号的正式名称为“火星科学实验室”,将在火星赤道附近一个直径96英里(约合154公里)的陨坑着陆。这个陨坑的中部存在一座高耸的大山。这辆火星车采用6轮设计,由核动力发电机提供能量。着陆之后,它将前往陨坑海拔较低的侧部,研究成层沉积物,以确定这一地区是否一度拥有可支持微生物存在的环境。

  “好奇”携带了一系列装备,包括轰击岩床以进行分析的激光器以及一个手提钻。与它的前辈相比,这辆火星车更为先进和复杂。尽管性能出众,这辆火星车并不具备生命探测能力。在为期两年的任务中,“好奇”号将搜寻构成生命的化学组件。 (孝文)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